close


    在高雄登柴山對高雄市民或其它外縣市的遊客來說,它不只是一種運動,它包含了享受自然、親近森林、觀察生態等多方面的休閒運動,但對它的登山安全因它的大眾化、公園化而有所輕呼,但我相信快樂登柴山是所有人共同的企盼。然而,3月28、29接連兩天都發生山友受傷送醫的狀況,我個人剛好參興其中一次的救難活動,每每聽到如此狀況都讓我想到當前的登山心態與安全準備、制度與法令、以及登山教育的教學方面之不足,都還存在許多問題。許多登山客帶著征服的心態入山,包含了探洞、競速,或是野餐辦桌似地開闢休息區,無視於大自然的神聖與危險,致使受傷頻繁,耗費社會資源,或無心間破壞了環境、傷害自然。 

3月29日有一群前往柴山探鍾乳石洞的民眾於克難洞內因路滑摔落造成小腿骨折,我個人正好於洞口,所以參與了救護工作,雖然順利將傷患從克難洞背至登山口送醫,但我又看到我們登山民眾對登山安全與準備的不重視,再此次的隊伍裡即然無人帶任簡易醫療及救護器材,我們不能每一次受傷都要指望救難人員即時趕到,我們個人是否可先行準備,減少受傷或於受傷時先行自救,減少耗費社會資源。 

以下為個人對於登山安全與準備的經驗提供所有愛好柴山或者喜歡登山民者參考:  

1.穿著 
不管登任何山林我個人都建議要帶帽子、穿長袖排汗衣褲、登山鞋或運動鞋、手套、如此可減少於爬山健行活動中身體受傷。 

2.一般健行裝備
(1)必要裝備
小型背包、水壺、手電筒、雨具、身分證、手機,不要因為郊山或山不高大眾而輕視每一次都要有準備。 
(2)預備裝備 
食物(以補充熱量的食物為主)、打火機、哨子、小刀、10公尺
扁繩一條(可用於通過困難地形或者傷患搬運)、針線包、相機、底片。
(3)個人急救包 
個人救護用品以外傷藥為主如優典、小護士、透氣膠帶、繃帶等加上個人醫療用品如心臟病、高血壓、氣喘等藥品  

3.登山心態  

登山安全與心態至關重大,太過自信與準備不足常常是意外事件非常重要的誘發因子。意外報告數據指出,具有少許經驗的登山者或自認自已年輕體力好者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族群,究其原因就是心態問題。不論何時何地,充分地在知識、技術與資料上準備充足,在大自然當中,心存謙卑地累積經驗是最佳的安全之道。  

以上的所提供的方法並不是絕對的,更不是唯一的,如果你有自己習慣的方法,只要是能減少意外事件發生都是好的,讓我大家一同努力創造一個快樂安全的登山環境,讓每一次上山都是美好回憶。  


10公尺扁繩一條,可用於通過困難地形或者傷患搬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