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好漢坡˙奇妙谷˙岩谷亭˙小一線天  

2009.2.7  文/葉淑娟  攝影/柴山會眾家好漢 


 

拜訪菊科植物  


   
新春新氣象,二月第一趟柴山行,將巡訪獼猴藏身之處。今天集合的地點是鼓山高中西側的停車場內,在拍完團體照儀式後,一行十三人堅強陣容(許班長夫妻、朱大哥夫妻、謝先生夫妻、藍老師、郭老師、王侃、尪姨、范先生、台南的朋友)出發了! 


  
首先要面對第一個挑戰──爬完一長段的「黃荊大道」。一邊埋頭苦走,一邊思索:為什麼停一段時間之後再爬山,體能總是回到原點?難怪運動健將得天天苦練、音樂家得天天練琴數小時,有了持續的努力,才能保持一定的水準,才能有傑出的表現。 


   
接上泥土路往右走後不久,藍老師指點我們看一個長方形水泥建築物,牆上漆著「飲水思源」四個紅色大字。它原是台泥工廠的蓄水池,柴山開放後改為廁所,如今是個門戶洞開、廢棄髒亂的建物。建物好好保存是古蹟,沒有加以維護、任其傾圮就變成荒屋,兩種不同的結局,另人唏噓。再往前走,路邊出現一個九十二年設立的「植樹、淨山活動」的標誌。原來此處在十幾年前原是一片溼地,因為環境、氣候的影響,溼地逐漸消退,後來此區遍植銀合歡,現在看到的景象卻是銀合歡凋敝、荒煙漫草一堆。 
 

    沿著步道走,兩旁幾乎都是銀合歡的天下,靠近地面的地方是「滿天星」的地盤,當然咸豐草也現身其間。由於兩天前黎班長在柴山會有一場關於菊科植物的演講,咸豐草是菊科的一員,許班長考問我:「菊科的花是哪一種花序?」還好我記憶猶新,回答說:「頭狀花序。」上課看了一堆簇生在一起的菊科的花,想要忘記也難,不過,我把「頭狀花序」調皮的想成像「釋迦摩尼的頭狀花序」,這樣子比較有趣好記! 
 

    好學的朱大哥指著大花咸豐草說:「大花咸豐草有五瓣白色的舌狀花,裡面黃色的是管狀花,看!管狀花會先長出雄蕊,抽出花柱後,從花柱裡面再長出末端像愛心形狀的雌蕊。不要小看咸豐草,小小的一朵花其實裡面約有五十朵小花呢!」植物世界真的很奇妙,同是一朵花,花瓣有舌狀和管狀並存;常見的聖誕紅,花朵不是紅色的,而是被紅葉包圍、看起來像花蕊的部分才是花朵本尊……看來植物的花也是「百變天后」呢! 
 

    走沒幾步,許班長又指認出菊科家族一員──金腰箭,它的葉子對生,最下面的葉子很大片,往上長的第二組葉子面積只有第一組葉子的十分之一,繼續生長的第三組葉子,簡直超迷你,中間還開著黃色的小小花。疑?怎麼菊科的野花這麼迷你秀氣,和觀賞的菊花一點也不像?原來常見的菊花為了觀賞用而特別栽培,所以花朵又大又豔麗。 


 

陽光三少年 
 

    前行不久,四周出現一片樹林,這些樹對我而言,就只是綠色的大樹而已,許班長說,這裡有先驅樹種:「陽光三少年──血桐、構樹和蟲屎」。原來在向陽的地方,這三種樹最容易生長,當它們成長一段時期,功成身退後,就由「陰性」植物接班,繼續繁衍後代。而血桐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的乳汁接觸空氣後會變成紅色而得名,而乳汁會變成紅色,是因為含有鐵的成分。剛好附近有一塊「次生林」解說牌,說明此區的樹木都是次生林,由於缺乏史料記載,推測原始林可能是採礦時被砍伐,目前的樹木應該是軍管時期自然生長而成的次生林。知道這片樹林的前世今生,彷彿又更貼近柴山一些。讓我感觸的是:溼地的消退、次生林的生成,在在說明環境、氣候、生態逐漸在改變,那麼,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甚至五十年之後,柴山會變成什麼面貌?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走在攔砂壩上端,長長的攔砂壩中間有一段凹陷成梯狀,此處是讓水通過沉砂池的地方,長長一行人走在上面,好像走在堤防上面,只是攔沙壩和沉砂池已喪失功能,兩旁長著許多植物。陽光揮灑下,血桐片片盾狀的葉子顯得青翠亮麗,白色的小花開得正茂盛,好像宣告春天就要來臨。正巧看到前方有小猴子摘著榕樹葉在吃。「原來這些缺刻的葉子是猴子採摘葉子造成的!」大家像找到證據般恍然大悟,接著幫缺刻的葉子拍照存證,好像調查員般的仔細蒐集證據。 
 

    下了攔沙壩,接著走北好漢坡,好漢坡其實不難走,只是一路往上而已,起點處還立了一面牌子,寫著有心臟病、狹心症的人要適時休息,不要逞強爬好漢坡,以免發生意外。我想,做任何事大家都要量力而為啦!有人提及,像好漢坡這樣陡峭的山徑,應該是雨季時的水道,看來也頗有道理。奇妙的是,好漢坡路徑中央竟會出現一棵烏柑仔,不知道這棵烏柑仔是如何捱過土石泥流的摧殘而倖存下來。因為此樹矗立在路中央,不管上坡或下坡,總會拉著此樹協助前進,因此有人稱此為「功德樹」。途中有登山客看我們團體而行,問我們是哪一個團體。  


   
「我們是柴山會。」  

    「喔!是柴山會巡守隊嗎?」  

    嗯──我們愣了兩秒,笑笑回答說:「對!對!也算是。」  

    另一名女登山客問:「你們的宗旨是什麼?」  

    哇!問得真內行。  

   「保護柴山。」  

    男登山客說:「對呀!愛護柴山,像我們爬柴山時就不要踩在泥土上、樹根上,才不會破壞它,要走在石頭上才對。」害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走哪裡才好,萬一一路上只有泥土路,我是否該施展草上飛的輕功?  


奇妙谷
    
 

    經過北好漢坡的洗禮後,拉著繩索爬上一段小坡,轉角不遠處有一株小樹被刮了部分的皮,寫上「奇妙谷」三字。這位善心人士可能忘了,樹是靠維管束在輸送水分和養分,樹皮被切割,可能毀損此組織,而毀了此樹的一生。我想:如果樹會說話,他大概會大喊:「刀下留情!」或者是說:「要剝別人的皮之前,別忘了先剝自己的皮。」 
 

    經過這棵路標樹後,會先鑽過一個小洞,再拉著繩索爬上有兩個人高度的小坡,穿過一大片姑婆芋,再爬下一段山壁,奇妙谷就到了。由於這片姑婆芋占地極廣,有人推算此區起碼有五、六百坪。奇特的是,有姑婆芋的地方,一定會伴隨生長著咬人狗。原因是姑婆芋屬於鹼性植物,它吸收土壤中的鹼性物質後,使土質變酸,剛好適合酸性植物咬人狗的生長。哇!原來生物的共生是這麼來的,各取所需,互助互利,也因此,水牛和白鷺是好朋友,小丑魚和海葵是好搭檔……。 
 

    范先生指著破布烏說:「以前的原住民會將破布烏的黑色汁液塗在牙齒上,趁著黑夜去出草,這樣子才不會露出破綻。它的葉子粗粗的,還可以拿來洗鍋子呢!」原住民善用大自然資源,取其適當的量,懂得保護資源又懷有感謝大自然的心,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來到奇妙谷上端,俯瞰谷地,真真只有「奇妙」二字可形容。大概是登山客經過一番迂迴攀爬行走,乍見此峽谷,就有感而發,說:「這真是奇妙啊!」於是奇妙谷之名便誕生了。奇妙谷迷你狹小,中有崩落的珊瑚礁岩,地上有枯黃的落葉,藤蔓生長其中,某處交雜錯落的藤蔓則像漁網般掛在峽谷上方,灰色的珊瑚礁岩壁猙獰凹凸,像堆疊的骨骼化石堆上高處。出了峽谷,馬上回到叢林,一群人魚貫前進,好像是一支派遣到熱帶叢林從事探險考察的研究小組。前進總要有目標,領隊熟門熟路,穿梭在綠林中,藍老師邊走邊說:「十幾年前我曾走過這裡,後來路徑荒廢了,現在這條路徑又被清理出來了。」 
 

    來到只有一面陡直岩壁的岩谷,此岩壁看起來也頗大氣。佩服最先發現這些美景的人士,總能為美景取貼切的名字。這裡建有一座岩谷亭,亭外一棵樹幹上,被安上兩顆半圓球物,猛一看還以為樹上長了瘤。頑皮的許班長背靠著球狀物,一邊做上下摩擦狀,一邊表現出滿足的樣子,逗趣的模樣引人發笑。 
 

    此處也散發出獨特的味道,原來這裡是台灣獼猴的棲息之處,岩壁下的地上出現這裡一堆、那裡一堆的排泄物,揮之不去的味道十分難聞,走到上方通風處,能避開陳年的臭味;不過,仍有人在此休息、喝水、吃點心,這種不畏臭氣的人,實在厲害!厲害!佩服!佩服! 
 

    離開岩谷後,我們選擇穿過「瘦身洞」,來到上回曾拜訪的休息區。猶記得上次為了來此休息區,曾四肢並用爬上高高的岩壁,還有一隻小狗隨行,小狗發抖、驚恐的模樣至今印象深刻。眺望開闊的遠方,果真令人心曠神怡,難怪有人願意費盡千辛萬苦,要的就是享受這片超值美景。只是,不論多艱險的地方,也會有涼椅出現,當初帶著涼椅爬山的人,鐵定懷有大愛精神加卓越的體能才辦得到。不過,若與峭壁懸崖處矗立著廟宇或教堂來比,顯然後者又厲害千萬倍。 
 

    來到一處寬闊處,出現一隻斷鼻梁的猴子。「又是一隻被打敗、驅逐出境的猴王。不要說人類殘忍,猴王爭霸賽也是一場血淋淋的戰爭。」有人有感而發。此時十點多,大家拿出點心一起分享,一時之間,咖啡、棗子、黑糖牛奶糖、玉米濃湯米果、花生糖、小番茄紛紛出籠,我嘴巴吃著棗子,右手拿著糖果、番茄,左手拿著餅乾,還不時得把點心往背包裡塞,哇!這簡直像是郊遊同樂會,難怪有人笑著說,下次想背小背包,裝點心帶回家。 
 

    休息夠了,再次出發,沿著山徑行走,發現途中一塊一塊珊瑚礁岩的凹陷處,生長著幾株小巧的黃色野花,「是黃鵪菜,生命力真是強韌呀!只有一點點土,它就能生長茁壯。」藍老師若有所思的說。我則驚豔於黃鵪菜的嬌巧,細細的莖上頂著好幾朵含苞的花,盛開的黃色花朵揚眉吐氣的迎著陽光。「真是美呀!」我心裡暗暗欣賞著,也驚嘆大自然的奧妙。  


黃鵪菜


    一路經過黃帝殿、盤榕後,往分水嶺前進。「分水嶺是柴山的最高點嗎?」有人提出疑問。
 

   「分水嶺不是最高點的代名詞,它是指可以分出兩條水線的山嶺。」依稀記得地理課本中提到秦嶺是黃河和長江的分水嶺,不知道此分水嶺是哪兩條河的分水嶺?還是只是個名稱而已。許班長指著一棵樹說:「這棵樹叫孔雀豆,它結的果實叫相思豆;相思樹結的果實卻不是相思豆喔!」 
 

    下了分水嶺後,路徑上出現一些蕨類。蕨類看起來似乎大同小異,仔細觀察,葉子卻有許多變化。我想,要分辨蕨類名稱,得下一番苦功才有成果,不想自討苦吃的人,欣賞蕨類的美,也是一種享受。 
 

驚豔小一線天 
 

    今天要走訪小一線天,對於「一線天」並不陌生,走在狹長、窄小、高聳、迂迴的岩壁間,舉頭仰望,天際呈現線狀般的景觀,總是令人驚嘆連連。而小一線天的景緻一點也不遜色,當一行人走在裂縫般的通道中,彷彿岩壁隨時會轟隆一聲,密合在一起。扶著岩壁慢慢的前進,隨著岩壁的曲線弧度,身體得跟著側身、扭轉,路徑逐漸變寬,一回首,發現陽光萬丈光芒如白色光束般斜斜照進岩壁間,好像舞臺上的投射燈照在主角身上,頓時使得岩壁色澤層次分明;我像乍見神光降臨,想五體投地向祂膜拜,因為這樣美麗的景象令人屏息,在天時、地利下,有幸目睹千載難逢的景象,這是專屬於登山客的福份。下次,再來拜訪柴山,走一走峽谷,也許會有新的驚喜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