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柴山峽谷之美龍谷、大峽谷、泰國谷、一簾幽夢

2009.1.11        文/葉淑娟    攝影/許文介   葉淑娟

 新春柴山行  

    新春開喜,牛年到來,今年度柴山會將每週一次的「上山走走」做了整年度的路線規劃──把柴山分為十區,每週輪流上山走一區,一年五十二週巡訪下來,剛好可以完整觀察、探索、記錄柴山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生態景觀面貌。今天是牛年第二個週日,此行的行程是探究柴山地質,為了這趟行程,柴山會三劍客特別事先實地走訪一趟,雖然冒著生命危險探路回來,卻保證此行已將危險路段剔除,絕對安全。

人還未到齊...還是可以先來個團體照

    一早起床,降臨南台灣的寒流依舊威力不減,穿上排汗衫、毛衣、兩件風衣,外加鋪棉外套,圍上圍巾,戴上口罩、皮手套、安全帽,全副武裝騎上輕型機車往內惟國小出發;無奈天氣寒冷,影響年老機車馬達的運轉,深恐中途熄火,只得以中速前進,抵達集合地點時已八點十分,幸好大夥兒尚未出發,還趕得上照例行性的團體照。一句照相前的陳年老詞:「柴山棒不棒?棒──」讓大家笑咧了嘴。照完相,一部休旅車緩緩開過,走下三個人,原來是小小解說員小宇一家人來參加爬山。小宇的媽媽說:「柴山會通知這趟的行程有點難度,小朋友不適合參加,小宇說他不是小朋友,一定要來參加,今天早上還是他把我和爸爸挖起來的。」想不到小小年紀的小宇,卻對柴山情有獨鍾,著實令我感到欣喜,因為除了小朋友個人的興趣之外,背後還有家長的支持及柴山會的用心栽培,這些都是最可貴的力量和資源。

    一行十六人出發嘍!龍泉寺前的巷道已全面煥然一新,往日狹窄、停滿機車的巷道變得整潔、乾淨、寬敞,登山口的地上還鋪上刻有台灣獼猴的大理石圖像,只是原本放了四個獼猴的塑像卻不見蹤影,哎呀呀!看來國人的公民品德教育還有待大大加強!

獼猴塑像怎麼不見了!

    才一上登山口,就有一隻小獼猴在欄杆上跳躍爬行,抬頭一看,乖乖,民房的屋頂上有兩隻獼猴在那裡做日光浴。想不到台灣獼猴的活動範圍已經拓展到山下民房,以後大概不必上山就可輕鬆看到獼猴的身影。而獼猴會不會慢慢壯大聲勢,搶占市區勢力範圍,像印度一樣,形成人猴比鄰而居的現象?不想這些了,開始上山吧!一連串的階梯不斷的往上延伸、再延伸、再延伸……心臟噗通噗通跳,腳開始有點酸,還好這條熱鬧的縱貫線假日都是人潮,連爬木棧道都要一個挨著一個慢慢往上走,所以不會感到累。來到龍門亭,亭內有許多人在休息,亭外有大隊人馬在聽解說,原來是高雄鳥會在此舉辦戶外活動。高雄唯一的柴山,讓愛山的人士自動自發的撿垃圾、背水上山、假日帶民眾爬山、義務解說……這是一種高貴、無私的情操,化為一股凝聚的力量,吸引相同志趣的人投入,我想,如果公僕都有這樣的心態和做法,那麼我們將是最幸福的公民。(啊!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繼續往上走,驕陽露臉,陽光普照,寒流不見蹤跡,氣溫漸漸回溫,爬山的人紛紛脫下外套。來到一處可以展望高雄市區的休息平台,大家在此稍作休息、喝喝水。梁兄遙指遠處兩棟醒目的高樓豪宅,說:「陳水扁的家就在其中一棟,我這台十幾倍光學變焦的數位相機可以清楚拍到屋中的一舉一動!」哇塞!這麼厲害的相機我也想買一台,當然不是拿來監拍人家的一舉一動,我可不想成為情報人員或人人喊打的狗仔隊。

    朱大哥撿起地上的葉子,對小宇說:「這是獼猴摘的葉子,牠會剝下樹枝的皮只吃嫩枝的部分,瞧!獼猴的手多靈巧啊!可以輕易的剝下,我要剝都不容易剝下呢!」小宇的媽媽把葉子像胸針般黏在衣服上,原來葉片上有細細的纖毛。

「葉子為什麼會有纖毛呢?是不是為了防止水分散失?」媽媽好奇的問道。朱大哥回答:「植物的構造都不會只有一種功能,像海邊的植物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防止水分蒸發,有的葉子亮亮的像有蠟一樣、有的葉片厚厚的……」嗯!對於一種問題提供多元的思考方向,這是不錯的引導,讓我們能保有靈活的思考力。

    我怯怯的問說:「請問這是什麼葉子?」(啊!會不會太白痴了,連這個葉子都不認識。)「這是構樹的葉子。小宇,來!換你向阿姨解說構樹。」 
 

    「構樹又叫做發財樹。」小宇說。

    「發財樹!」我瞪大眼睛。  

    「因為它的樹幹可以拿來製造鈔票。構樹也叫做鹿仔樹。」小宇認真的說,我又一臉茫然。「因為早期柴山有梅花鹿,鹿會吃構樹,所以就有『鹿仔樹』這個名稱。」原來植物的偏名是這麼的生活化又有意思,難怪「牽牛花」和牽牛的人有關,那麼,「豬母乳」這個名稱是否和母豬的乳汁有關呢? 
 

    朱大哥又指著一株植物的葉子說:「這是羽狀複葉,而且是四回羽狀複葉。」我搞不清楚四回羽狀複葉如何辨識,我只知道,大自然是最佳的學習場所,俯拾之間都值得細細學習、探索。 
 

前進龍谷  

    離開展望平台後,往回走一小段木棧道,然後向右插入小徑,立刻有置身叢林的感覺。柴山就是這麼奇妙,位在都會中心,卻仍擁有自然原始森林的風貌,而且林相、地質豐富,百看不厭。行走在小徑中,總是感覺特別舒服,因為滿眼都是綠意,雖然無法一一認識野花野草的名字,不過,「相逢何必曾相識」,不是嗎?倒是植物的世界很令人著迷,想想,有的植物低矮匍匐貼近地面生存,有的纏纏繞繞攀附成長;有的細細瘦瘦隨風搖擺,有的高大粗壯屹立不搖;有的爭奇鬥豔花姿招展,有的張牙舞爪其貌不揚……而我們有幸身臨其境,可以盡情的欣賞這場植物秀。

    迂迴穿梭在綠林中,一個轉彎,出現一道小小的「隧道」,兩旁是高位珊瑚礁石灰岩壁,一面凹凸粗糙,另一面則風化平滑,通道上面由於植物交錯生長,彷如覆蓋一層綠帳。繼續往前、往上行走,我們來到大峽谷的上層,站在裂谷上頭往下探看,從這裡可清楚看到呈現十字形裂谷狀的大峽谷,此刻深覺大自然的力量十分巨大,瞧!它可以使板塊移動碰撞,讓大地裂開成為深溝,或推擠壟起成高山。大地一次又一次的變動,尤其台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根據老師的說法,柴山每年仍在移動、生長,喔!感覺實在超現實。

    許班長帶隊往龍谷出發,走著走著,精采的路段出現了。既然來到裂谷,少不了要往下進入谷地,這時腳長的比較吃香,蹲下來用腳一探,三兩下就下到地面;腳短的就要面向垂直的山壁,攀著尖銳的珊瑚礁,聽從指揮,慢慢往下爬,得步步為營啊!因為左邊可是一個深深的地洞哩!踩到地面後,以為可以走在平地上,誰知還得沿著狹小的裂谷,一手扶著山壁,兩腳輪流踩在傾斜、寬僅比鞋子大不了多少的礁岩上。乖乖哩咚鏘!實在恐怖呢!因為裂縫下是深深的黑洞,還好有高竿的善心人士已經把這條大裂縫,像縫補破漁網般,用繩索「織」了一張大網子罩起來,因此,讓走這小段路的人增添許多信心,不會因為一時腳軟、害怕,就跌入黑洞中。

步步為營...小心啊!


   
大家安全通過狹小龍谷的考驗後,再度穿梭在綠林中,只見朱大哥邊走邊記錄沿途所見的植物景觀,真是有心人呢!因為這些紀錄將成為柴山會日後建檔的資料。走著走著,忽然有人有新鮮的發現:「嘿!這裡有個天然的暖氣洞!」大家紛紛好奇的用手試著洞口的溫度,果真感受的一股股的暖氣冒出來;暖氣遇到外面的冷空氣,結了一滴滴的小水珠,懸掛在洞口附近的葉子上,看起來好像是一盞別緻的綠葉水晶燈。有人不解的問:為什麼會有暖氣洞?朱大哥解釋說,其實這不是真的暖氣洞,只是洞外的氣溫較低,相較之下,洞中的溫度較高,所以流動的空氣就感覺像一道暖氣。哇!大自然又幫我們上了一課。


   
忙著拍葉子上的水滴時(可惜一張都沒成功),許班長一直呼喊我,叫我去拍照,轉過身往前走幾步,哇!只瞧見一掛人個個面向山壁排排站,以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式,慢慢通過懸崖峭壁,而頑皮的許班長正拉著樹藤將身體往前探出,以便能讓自己成為影中人。看大家小心謹慎的走這一段懸崖,雖然只有短短一段,卻覺得十分驚險,而且路寬只有三十公分左右哩!輪到自己時,天哪!有懼高症的我不由自主全身緊繃、膽顫心驚,深恐一不小心就往後跌下谷中,熱心的金速和朱大哥一前一後不時的指導我、鼓勵我:「兩手抓住山壁的凹洞……腳踩穩了再往前走,對!對,對!……不要往後看,走得很好啊!……不要緊張!慢慢走!……對!就是這樣!」我心裡暗想:想要叫我不緊張也難!兩腿發著抖呢!這就像當初上游泳課時,不會游泳的我全身僵硬,老師叫我不要緊張,放輕鬆,我就是無法放鬆,身體像石頭般沉在水中央。咬咬牙,還是得通過才行。想到華山有一段驚險的懸空絕壁路段,那是考驗心臟強度的地方,而柴山這一段,也可媲美華山的危險路段。等到回首時,看到剛走的路段,其實不長也不高嘛!緊張個什麼勁!不過,這是馬後砲了。

人從崖璧中間過...刺激啊 

 走進大峽谷 
     辛苦過後有絕美的景緻可欣賞,那就是大峽谷。據說這裡才是名符其實、正港的「大峽谷」,此刻我們正行走其中,雖然這裡不像美國大峽谷般占地廣闊,不過,它也濃縮了大峽谷的精華。高聳的山壁,有的局部像是迷你鐘乳石,有的生長著植物,也有白蟻留下長長的糞便道路,更奇特的是,一條蛇蛻下的皮正掛在山壁上。沿著谷底走,在峭壁的環伺下,人顯得十分的渺小,而幽暗的光線,襯托出四周幽靜的氣氛。峽谷之中出現一條比繩索還粗的藤蔓從天而降,這該是人猿泰山的最愛,也可當成消防隊員訓練垂直升降之用。

     慢慢走到大峽谷的另一端,嘩!乍見出入口沐浴在聖潔的白光之中,數道陽光像探照燈的光束般,直直射進峽谷中,山壁頓時光亮起來;被光線照射到的地上落葉,好像金幣般閃閃發亮,立刻身價非凡;幾株稍高的小植株被強光照得幾乎變成發亮的燈管,我心中響起:「就是那道光!就是那道光!」的經典廣告台詞。當大夥兒走經此處,我想像大家是天使下凡、外星人降臨;當大夥兒沿著落葉鋪成的斜坡往上移動時,好像是天使回到天上,也像外星人搭著光束電梯通往飛碟。總之,那樣的光景叫人著迷、難忘。我想,大自然令人喜愛的原因,就是她會出奇不意的給人驚喜。 

     出入口的山壁上生長著蕨類,對於這些蕨類我幾乎是視若無睹,因為覺得到處都是植物,沒什麼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不過有人就能辨識、直呼其名,覺得十分厲害。畢竟每一種生物都是「有名有姓的」,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菊花木與九芎  

     走出大峽谷後,有一段路徑的植物似乎遭人刻意清除砍伐。「真是糟糕,這棵被砍斷的菊花木,樹幹要長到像手腕粗,就要三十年的時間。」許班長可惜的說。 

     朱大哥指著被斜切斷成兩截的菊花木說:「我猜砍樹的人大概拿的是銳利的刀子,瞧這切口多麼俐落!」
許班長指著這截樹木說:「這棵樹被稱做『菊花木』,是因為它的橫切面看起來像菊花一樣。」哇!真的耶,真是奇妙!

「它的每一個花紋表示是一條枝幹,所以它的枝幹看起來好像是裡面包了很多條枝幹連。」經過解說再觀察,覺得菊花木實在好特別。 


無辜被砍的菊花木


「這樣隨意砍伐植物、開闢路徑,實在不妥!」

「搞不好這樣做的人覺得他是在做功德,幫大眾掃除障礙。」……沿路有人討論這個話題,不久走到一棵長得歪七扭八、其貌不揚、有許多樹洞的樹旁,許班長對大家說:「要欣賞奇石和奇木有五個要點:皺、瘦、漏、透、醜。」大家紛紛複誦這個口絕,有人沒有聽清楚,還以為是「皺、瘦、漏、透、『臭』」!原來這棵樹是九芎,許班長還說了一句關於陀螺的閩南語俚語:「芭樂會走,樟仔會號,九芎不驚人釘斗。」意思是說:用芭樂木做成的陀螺很會旋轉,用樟木做成的陀螺很會發出聲響,用九芎木做成的陀螺很堅硬,不怕被別的陀螺劈成兩半。

      這時尪姨突然說:「老師在說,你們有沒有在聽?」她要大家跟著她念:「樹若沒皮,必死無疑;人如果沒臉皮,天下無敵。」想不到醜陋的九芎卻能串連雅石和俚語,實在很有意思,改天該來查查和植物有關的俚語有哪些,那一定有新收穫。


   
前行不久,陽光普照的山徑旁出現一叢叢亮眼的雙色花朵,簇生的花朵像一株株靠得緊緊的小辣椒,上面穿著紅袍,下面搭配淺綠色的魚尾裙。「這是外來種的落地生根,只要任何一節落到地面,就能生根長成新的一株。」柴山有許多外來種植物,有的適應力絕佳,生長一發不可收拾。對於外來種,有的人很排斥,有的人能接受。我想,地球只有一個,只要能適應生存,都應該有生存的自由。君不見古時的絲路讓東、西方物品互相交流,大家還視外國來的為珍貴的舶來品;美國是個民族大熔爐,不論歐、亞、非洲人,大家彼此相安無事;動物園裡的奇禽異獸,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性動物,大家彼此交流,完全沒有「外來種」的問題。

碰到具侵入性的外來植物..例如吊竹草,其他本土植物幾乎難以生存
,那就不行囉。

   
離開落地生根植物後,經過一棵高大的樹木,許班長抬頭看到樹上的果實,說:「這是月橘,又叫萬里香。」它的果實小小的,很可愛。再往前走,來到傾斜往上的上坡路,必須藉助繩索,才能走到上頭;有上坡就有下坡,小心翼翼拉著繩索往下走,一歩一腳印,就能安全下降,來到名氣響叮噹的「總統府」,我以為是個絕妙的自然景觀,原來是個有大長桌、數十把塑膠椅子的「高級豪華」休息區,此區早已有人捷足先登,個個入座當總統,我們只是路過而已。接著來到「米粉嶺」,左看右看,看不到任何與「米粉」相關的蛛絲馬跡,這個地名頗令人不解。不久我們來到泰國谷,抬頭仰望,只見高聳的峭壁互相對峙,峭壁看起來層層疊疊的像是千層糕,更像是一塊超大塊的凍豆腐化石,不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十分雄偉壯麗、氣勢萬千。有了泰國谷,加上大峽谷、萬里長城、山海關和少女峰,我想柴山就像個包羅世界奇景的「小人國」。 
 

夢幻一簾幽夢

    今天還有一個行程要去「一簾幽夢」,它到底是何模樣?好期待喔!當我們從亮晃晃的地方通過一個由細絲條圍成像門一般的入口後,嘩!眼前景象令我驚豔,只見數千萬條細絲般的紅色鬚根從天而降,像天上下著紅米粉雨、像染坊正曬著絲線、像仙人布下的天羅地網、像榕樹老爺爺垂著長長的鬍鬚……太美了,風兒在這裡玩捉迷藏,讓她飄飄蕩蕩;陽光灑下金粉,增添她的魅力。好想割一把,煮成熱呼呼的麵線羹來吃;好想剪一段,編成美麗的繩結戴在身上。「一簾幽夢」原來是錦屏藤的傑作,因為它的根會一分為二不斷的生長,初長的根是紅色的,所以形成這麼美麗的景致。很高興能一睹這種美妙奇特的植物,我想,瓊瑤如果知道柴山也有一個地方和她的作品同名,她大概會覺得「世界真奇妙」吧!

    回程時,遇到幾位戴頭燈、剛從地洞中鑽出來的先生,有人問說:「地洞裡有什麼呢?」其中一人回答說:「有鐘乳石,不過,那是屬於柴山的,我們只能欣賞,不能帶走它。」

    一聽到這樣的回答,柴山會三劍客彷彿遇到知心人般的開心,詢問對方:「你們什麼時候會來鑽地洞?」

    「每個禮拜天早上八點,在龍泉寺的八角亭集合,我們會免費帶人們去鑽地洞。還有人專程從台北來柴山鑽地洞呢!」說完,他拿出一張A4粉紅色的紙,上面寫著:集合時間、地點、準備的東西;隊長名字、隊員名字,以及三十幾個地洞的介紹,這些地洞都是隊長和隊友們十二年來陸續探索發現的。想不到有人對柴山的地洞這麼癡迷,花了十二年的光陰也樂此不疲,且成了地洞達人。柴山三劍客彼此交換眼神並低語說:「以後可以和這個團體來個策略聯盟,剛好柴山缺少關於地洞的這塊領域。」看他們喜孜孜的神情,彷彿比撿到寶貝還高興。

    一個早上,暢遊了龍谷、大峽谷、泰國谷和一簾幽夢,讓我們收穫滿滿,也讓我越來越喜歡柴山,因為,她真的是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