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碰到了連假,大家都紛紛來問了:「柴山會有要上山嗎?」這時候才知道上山走走的招牌已經建立;負責的三劍客知道後應該很得意吧!然後又有人問了,除了植物,柴山會有其他講座嗎?不是有什麼嘻哈…什麼日的?這才突然記起,除了專題講座,咱麼的嘻哈成長日有一段時候沒辦了。噯…才偷懶半年呢,怎著大家記性那麼好!

       你看過「無米樂」嗎?當年很少有紀錄片會獲得青睞,因為沒劇情。然而,這部紀錄片當年卻紅透台灣頭尾,大家擠著去看。我記得看完出來大家臉上都掛著崑濱伯式的笑,說著說著…忍不住要用他那有強烈頓音的爽朗笑聲「哈、哈、哈…」笑個幾聲。

2005年「無米樂」罕見地用票房證明好的紀錄片是不會寂寞的;更囊括了無數個大獎,還獲得了觀眾票選的首獎呢。但看完了,除了崑濱伯爽朗的笑聲、樂天知命的真樸性情,很多人都有一種說不出感覺,那似乎是一股久違不見的真樸,還有喧鬧鬪爭的台灣少有的寧靜與舒坦;還有…一種依稀感受得到,卻很難說得清楚的感覺。

而直到現在,「無米樂」這部紀錄片依然活躍!除了坊間讀書會每年都會介紹外,「無米樂」更是大學許多研究所的必然課程之一。然而,這是為什麼?不過就是紀錄幾個老農的種稻過程,有啥了不起?那裡頭到底還說著什麼?

元月15日晚上730要請您一起來欣賞這部紀錄片,當然也將邀請朱惠娟來帶我們在影片之後共同分享這部紀錄片背後所含融的土地印記〜故事、脈落、智慧。朱惠娟又是誰呢?就像無米樂裡頭的崑濱伯一樣天真的人,喜愛文學、熱愛兒童繪本的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總之,來了就知道。歡迎您一起來欣賞與分享「無米樂」!

嘻哈成長日

時間:2009年元月15()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朱惠娟(前中央日報記者、五餅二魚的兒童繪本講師、高師大有點老〞的研究生)

有關「無米樂」:

   …「 75歲的阿伯說,種田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還有颱風,你都只能忍受,而且是甘心忍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做、靜靜的修。…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好平凡的一段敘述,卻又是好深奧的一席話!土地與人的情感盡在不言中。

聯絡電話:07-2815348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10樓之3

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