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天,我們做了一件事,就是上柴山清除外來種植物黃金葛。從來就不曾想到,這趟看似簡單的清除過程會引發那麼多的感動!

  喘吁吁地上了山,看著整片披著厚厚黃金葛的柴山中心休息區;哦!這規模大概兩次就可以解決了。沒想到,越往上頭清,發覺難度與規模都超出想像!「真的好可怕!這裡的柴山像是無法呼吸一樣。」夥伴們感嘆地說。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感動與傷痛。

  這兩次,像是一場親撫土地課程;跪在土地上,讓額頭的汗水滴落土地。而在汗水落土的剎那,感受到的是與土地同悲、同歡的感動!

  沒有人會對我們道聲謝,也不會有媒體大肆宣揚;因為大地不會出聲,因為我們不會張揚。然而,在清完厚厚近2000公斤的黃金葛後;那山壁的枯葉開始詠嘆,那在地的草木小苗、還有垂下的蔓藤,開始迎風輕揚…。哦!聽,他們說話了:「啊!終於,我們可以再次呼吸、可以繁衍那屬於在地的生息!」我們相信,一段時間後,它們會用多樣繽紛的顏色與身影來回報這一切!

  什麼叫「利益眾生」?這一課,全在這些影像裡,完整地告訴你!

(紀錄2008/11/29與12/13清除黃金葛過程   攝影:何俊彥、許文介)




無法呼吸的柴山!(清除前)
一個人為不經意的種植與丟棄,竟會造成失控的蔓延!
入侵性的外來種植物一旦進入野地,在沒有圈制與天敵之下,就是這般模樣。



行前說明



我們鑽進蔓藤叢中,得小心銳利的枯枝毀容。



喂!別把在地植物也給拔了~

乖乖!這簡直是博命演出!黃金葛竟然可以纏到這麼高。



瞧!下頭的土地逐漸可以呼吸了。越往上難度越高了,大家小心啊!



清除的過程是艱辛的,如履薄冰,摔著了,後果就…



雪萍!妳鑽在下頭幹嘛?這...未免也太強了吧!



原來是胖瘦雙人組,她拖我拔,合作無間。
雪萍:「這就是瘦小ㄟ人命苦的地方啦~,累差事全有我的份。」


另一組,老少二人組,棧道下清黃金葛,真的不輕鬆。


喔~這絕對是姥姥級的黃金葛。



這個少年ㄟ~,第一次跟咱們上山就是幹這樁苦差事。我們可沒騙他,是他自告奮勇上來的。



文介,怎麼這一天老看你跟兩個年輕妹妹混在一起?金速勒~
文介:「什麼跟什麼....這是在培植後進,進行專業指導,免得她們不小心把其他植物給拔了。」
OS:如果這天侃哥哥有來,這事兒那輪得到文介。



你們現在知道今天的挑戰有多艱辛了吧!
猜猜看,混在裡頭的咬人狗和菊花木在那裡?
可別連它們都拔了。




以上兩張是景良(七人組)一早六點上山的掃金偷跑部隊,我們上山,他們下山,兩隊在中途交接。



好心的山客幫忙我們扛黃金葛下山。
小心別掉落,即使一小截也可以大肆擴展。



瞧!我們又讓一處柴山的地表得以呼吸了。
再次強調,我們只除外來種黃金葛,保住柴山在地植物,大家千萬別誤會了。



益村像個放送頭一樣,不斷覆誦為何清除外來種黃金葛、柴山在地植物發生了什麼麻煩…等等,教育宣導伴隨這次清除工作,避免民眾誤會把其他植物也都除掉啦!



我們是一群快樂的土地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