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親近柴山了?爬柴山,除了沿著棧道,走著熟悉的路線到熟悉的定點休息一下,賞賞景、喝喝茶、聊聊天、看看臺灣獼猴上演親子秀外,你是不是想看看柴山不同的樣貌?想造訪一下柴山地圖上標示的地點?面對著柴山密如蛛網的路線,油然升起的敬畏之心,阻擋了不少喜愛探索自然的人的腳步;趁著週末假日,跟著高雄市柴山會帶領的登山活動,一起去拜訪登山客罕至的南壽山路線,領略截然不同的南壽山風光。 
 

    事隔一年多,久未造訪的南壽山,幾乎忘了登山口在哪裡。集合的杯子咖啡店地點,昔日的雅致印象已被震耳欲聾的卡拉Ok聲取代。真真搞不懂,來到山區,盈耳的該是大自然的樹葉聲、蟬鳴聲、鳥叫聲,而不是高分貝的、唱歌者自得其樂、眾人痛不欲生的歌唱聲。看來大眾對於「噪音」已經達到充耳不聞、習以為常的境界,而我也只能坐立難安的度過集合時間,連大家自我介紹都聽不清楚。 
 

    今天帶領大家爬山的是謝先生,謝先生熟悉南壽山的路線,為了帶領大家走這趟行程,他還事先勘查了兩回,感謝他的用心和認真的態度。 
 

    八點左右集合,共有十一位參加此次活動,包括謝先生伉儷、許班長夫妻、王侃、簡小姐(外號尪姨)、洲仔溼地的人員、一對看柴山部落格特來參加的夫妻和遠從臺南來的朋友。當我們開始往山上走時,卻有人已經爬完山要打道回府。來到壽山登山口,有一根「生命之柱」,上面刻畫著壽山特有的動、植物,如:臺灣獼猴、血桐、攀木蜥蜴、藤蔓植物等。原來匆匆擦身而過的登山口,還有這麼一個象徵高雄生命的藝術品,下次可以駐足數一數,柱子上面刻了幾種動、植物。 
 

    沿著「萬里長城」一路往上走,許班長引導我們看非洲大蝸牛、小蜥蜴、立體蜘蛛網、瑪瑙珠、串鼻龍、槭葉牽牛、洋紫荊……。  爬山,不只是快速的在起點和終點之間移動,停下來看看兩旁隨風翻飛的葉子、欣賞葉子上被蟲啃咬的痕跡、看著蝴蝶翩翩起舞、摸著樹幹粗粗的皮膚、感受汗珠汨汨的流出……這樣子的感受才會美妙、深刻。

 

    走到一處寬闊的平臺,蟬鳴聲此起彼落,許班長說,這是蟄伏在地底長達六、七年的蟬破土而出,爬上樹幹;在兩週之內,雄蟬盡情的鳴唱,吸引雌蟬達到交配繁殖的目的,然後結束生命,四、五個月之後,新的生命會再誕生,然後藏身地底,靠著地底供應養分,歷經一齡、二齡、三齡……直至成蟬。同行者問道:「為什麼只有雄蟬會鳴唱?雌蟬也一樣蝸居地底六、七年,她也應該想高聲唱歌啊?」王侃回答:「其實雄蟬鳴唱時,他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容易遭受敵人的攻擊;而雌蟬因為負有繁殖的重責大任,所以就不唱歌了。」想一想,雄性鳥類真的比較美麗吸引人,不過,人類之中,最注重打扮穿著的卻是女性,這實在有趣。 
 

    沿途粉紅色花瓣鋪了一地,那是洋紫荊的花瓣。「洋紫荊、豔紫荊和羊蹄甲它們都長得很像。羊蹄甲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它的葉子長得和羊的蹄腳印很像。」我分不清這三種植物的不同,不過,它們粉紅色的身影卻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整排行道樹種的都是 豔紫荊(或洋紫荊),當花朵盛開時,裝扮得市容更加嬌豔。 
 

    我們還特地去看「木玫瑰」,木玫瑰和玫瑰不是親戚,木玫瑰的花看起來和軟枝黃蟬很像,當它花謝結果時,迸開的花萼像精緻的木雕花朵,裡面藏著核果,看起來像個典雅的木雕花朵胸針。遠遠瞧見過木玫瑰後(因為它們生長的位置很偏僻),開始展開「有點兒」難的行程。謝先生一路帶頭,穿梭在僅容一人通行的山徑上,由於前一晚下過小雨,加上今天天氣涼爽,越往裡面走,越有置身荒野的感覺,路徑上的倒木枯朽腐爛,掉落的大片姑婆芋葉子卻顯得鮮綠青翠。踏在樹根、珊瑚礁岩裸露的小徑上,感覺很奇特,因為百萬年前這裡是海底,如今浮出水面高聳成山,後來生長的植物和昔日的海底生物殘骸交織成現今模樣,而我們有緣來此見證大自然的奧妙。
 

    柴山的路徑錯綜複雜,左轉右轉之後,已分不清方向,因為兩旁的植物看起來都似曾相識,所有的叉路看起來都差不多,而路標在深山裡是看不到的,有的只有登山隊綁在樹枝上的紅色布條,紅布條卻無法告訴我們向左走或向右走。謝先生帶我們前往「日軍爐灶」,我想像我們像一批游擊隊,迂迴前進日軍的「秘密基地」。想不到以前的日軍「廚房」這麼的隱密,選在峽谷般的地點,連炊煙上升時也不容易被發現;而四口巨大的混凝土爐灶,想必日日供應著眾多離鄉背井的軍人的食物。如今爐灶依舊在,只是落滿了塵土、長滿了植物,連旁邊的方形水池也成了藏汙納垢之處。離日軍爐灶不遠處,有一個深二十公尺、約一人高、一人雙臂張開寬的筆直山洞,因為沒有帶手電筒,我們只在外面觀望,而沒有去尋找傳說中林道乾藏於山中的寶物是否藏在此處。 

 

    離開山洞後,我們續往「猴洞」。猴洞是猴子居住的洞穴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們必須具備像猴子般矯捷的身手,一會兒攀著銳利的珊瑚礁岩往上爬,一會兒要小心翼翼的踏著軟泥往下走。在一段上上下下攀爬中,眼前豁然開朗:深遠的峽谷迷漫著綠意,旁邊的裂谷彷如生命之口透著天光。我們停留在崖壁高聳圍成的天然猴洞中休息,大方的「尪姨」總是和大家分享美食,笑口常開的許班長拿出招牌咖啡招待大家。初次參加的夫妻檔,用滿是讚嘆的口吻說:「想不到常來的柴山,竟然有這般的絕世美景,實在不可思議。」我心裡想,這可得跟著熟門熟路的人來,才能欣賞到藏身於深山中的壯麗景觀。 
 

    如果說這裡是第一道饗宴,後面還有許多驚喜等著大家,因為我們要去「一條龍」。龍在西方是個邪惡的怪獸,在東方卻是吉祥聖獸,甚至是皇帝的象徵,君不見,皇帝穿的是「龍袍」,坐的是「龍椅」。今天且來一睹「一條龍」的真面目。一條龍是個裂谷,有龍頭、龍穴、龍肚和龍尾。(真的嗎?)跟著謝先生往一條龍路線走,有時候必須拉著樹根奮力往上挺進,有時候必須拉著繩索、踩著光滑的岩壁,垂直下降,感謝同行的人一路的協助、指引和鼓勵,讓腿短的我們,頓時「長高」了,能順利爬上爬下。「一條龍」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從龍頭來,當然得一探「龍穴」,只見白色的繩索深深垂向漆黑的山洞,像一條細線穿進暗暗的喉嚨,深不可測。我們也「點到為止」,看到龍穴就心滿意足,可以繼續往龍肚移動。 

 

    在一條龍裡移動,感受峽谷、裂谷之美,也感受大自然力量的可畏。轉著山路走,低頭看,剛才我們走的龍頭之路就在腳下。沿路依舊上上下下,每一步都要謹慎小心,鋒利的珊瑚礁岩邊緣,顯示此路鮮有人走過,如果沒有人帶領,可能不知道如何在山中辨清方向。時間過得很快,我們的行程也接近尾聲,在一處休息時,許班長拿出柳丁犒賞大家,同行者打趣說,想不到當班長這麼辛苦,不僅要解說,還要準備咖啡和水果請大家吃。我想,這是愛山人的共同特色,總是不吝分享快樂。 
 

    行程即將結束,謝先生加料帶我們走向靜亭(不知道有沒有寫錯)。驚訝於這片寬闊的山谷,竟然打掃的乾乾淨淨,而且──有人正在大秀廚藝煎魚,並且備有兩張桌子、數十張塑膠椅,供繳費的會員到此用餐(半年一千八百元)。喔!「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柴山裡竟然還有「餐廳」?聽說此餐廳成立已久,喜歡在山中享受美食的人看來還不少,而這實在是一項很「奇怪」的事! 
 

    結束行程後,相約吃午餐,品嘗美味的鮮魚料理。午後的高雄開始下起細雨,十一月初氣溫也漸降低,感謝在美好的假日有一趟豐碩的南壽山之行,感謝謝先生和高雄市柴山會許班長、王侃的帶領,下一次,期待不一樣的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