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瘦不了! 

    前頭兩系列的沉重話題,是不是有人開始覺得受不了了呢?接下來換一個讓你的肚子很撐的話題。那就是「吃」!

難忘的第一個晚餐  

    17日剛到沒多久文芳就問晚餐我們想吃什麼?他們倆想吃道地的德國食物,而我則毫不猶豫地說:「馬鈴薯!」,文芳馬上說要吃烤馬鈴薯。德國的馬鈴薯比較小,但是很Q、也很香,與台灣的大而鬆的質感完全不同,在台灣一直讓我很懷念。我深知文芳的廚藝,知道晚上一定有好吃的。只見Micheal匆匆出去說要買魚片,文芳開始忙著準備晚餐。

    那晚,哦…該怎麼形容那一桌不亞於於台灣餐桌的〝澎湃〞場面呢?兩大盤傳統香味四溢的烤馬鈴薯、油漬魚片加上sauersahnen混洋蔥與酸黃瓜作成的醬汁、燻鮭魚、法國麵包、各種不同的Schinken…,這一餐看得我們傻眼,吃得好盡興。事後鳥人說,那晚他就放棄來德國要刻苦生活、剛好減肥的念頭了!

    晚上九點,我們三人的眼睛都閉一半了!我告訴Micheal從上飛機到現在我未曾闔眼,真的累斃了。行程的討論就明早再說吧!九點半梳洗完畢,我們三人躺平後馬上睡著!晚安,烏玆堡。 
第一個在烏茲堡的早晨。來!為晨曦照張相吧!

讓人期待的早餐
    18日在烏茲堡的第二天,天還未亮就醒了!等著小窗露出晨曦,好有個正當理由起床。往兩邊看才發現他們倆早睜著眼睛等著有人先起床。洗臉刷牙完,還早呢,來!為我們第一個窩居照張相吧!然後把頭伸到氣窗外,也替晨曦照張相。然後,我們聽到樓下廚房傳出了聲響,接著咖啡香氣就傳了上來。下樓進廚房,我們又看呆了!咖啡、茶、雜糧麵包、南德傳統小麵包、各式各樣的乳酪、各種口味的肉片(Schinken),果醬類有不同野苺製成的果醬,草苺、HinbergerJohannasberger…,還有兩種不同味道的蜂蜜、加上花生醬與巧克力醬。

    餐桌上裝滿了熱情與心意,我們真的好感動。之後在這裡的每個早晨,都是這樣的排場,20日星期六更是豐盛多了白香場與番茄沙拉,假日廚房的身影除了文芳外多了Micheal。就這樣,在烏茲堡的每個早上沒吃到九點半過後,我們是不會出門的。

    唉!這趟鐵定是瘦不了了。當然,離開了烏玆堡後,我們的早餐就沒這種排場了。回到台灣後,還挺懷念的呢!


另人難忘的早餐!

對德國豬腳的執著  

    說到去德國,幾乎所有的朋友都會問:「你有沒有吃豬腳?」豬腳這個名詞在這趟旅程中於是如影隨形地跟了一路。19日去紐倫堡,一早在廚房文芳建議到紐倫堡一定不要忘記去吃豬腳,用水煮的很特別,跟慕尼黑的烤豬腳不一樣。還說一定要過教堂廣場不遠的那一家,別家的就不好吃了!Micheal則不置可否地說:「那吃的根本不重要啊!看東西才是重點。」。我們三人都沒敢搭腔,我知道大家心中都有一種期待,期待胃裡頭每天都能安置點不一樣的!

    到了紐倫堡已經快12點了,豐盛的早餐還在胃裡塞車。走著走著,已經到了教堂廣場,約一點半左右,我們三人的眼睛開始搜尋餐廳。其實,大家還不太餓,但我怕過了兩點,有些餐廳就沒開了。而對鳥人而言,豬腳的魅力遠勝過一切。沒多久看到一棵大樹旁就有家餐廳;鳥人說一定就是這一家。這傢伙的方向感向來不錯,那就是這一家啦!找位子坐定,他們趕忙要我問有沒有豬腳。賓果!當然有。繼續問是多大的豬腳,也許點兩份小的就可以了,另一份我建議點紐倫堡的烤香腸。但侍者說小份的〝很小〞喔!考慮了一下,我們決定點兩份大的,再點一客香腸。吃豬腳就要配啤酒,特別是這裡的酵母啤酒。

    當豬腳端出來,我們有點傻眼了!「啊…怎麼那麼大隻啊!」。摸摸肚子,還好,走了一段路了,消化了一些東西騰出空間了。德國豬腳配上特有的酸菜,很好吃呢!當然,啤酒更好喝。只是,肚子真的不允許了。當天晚上還要與Micheal一家到烏玆堡一家老酒窖喝葡萄酒呢!不過,我們還是把兩份豬腳、一份香腸都解決掉了!

    對豬腳的執著還一路跟到慕尼黑。在慕尼黑已經忘了他們跟我提了多少次要試試慕尼黑烤的豬腳。「一定要吃嗎?」雖然我已經提醒過這裡的烤豬腳跟台灣差不多;但是,他們還是認為這裡既是德國豬腳的原鄉,必然保有原味。適逢啤酒節(Oktoberfest),慕尼黑知名餐廳幾乎家家客滿。沒辦法只能放棄,三人轉往啤酒節會場逛一逛。

    我是沒啥興趣去逛Oktoberfest,因為十幾年前就逛過了,就是把市集的攤子與酒吧全搬來而已。但他們倆說,都來了慕尼黑,又碰上了全球知名的啤酒節,沒去逛交代不過去啦!好吧,那就去交代一下吧!才逛了一半呢,「夠了!我不走了。」鳥人首先發難。但就在離開之際,我瞄到了一家超大的豬腳攤位。幾十隻豬腳串起來烤的場面實在挺驚人的。「喂!是德國豬腳呢!」。

    前頭已經塞了食物,現在要吃下一整隻巨大豬腳,實在太難了!我們一起點了半隻,邊走邊吃。敏敏覺得還好而已,鳥人吃得挺有味的;而我,老覺得肚子裡的東西一直沒消化,再好吃的東西也變得沒味了!但總算,我們吃到了他們心中的德國豬腳了!也逛了Oktoberfest,都有交代了。回到台灣後,鳥人還對慕尼黑的豬腳還一直念念不忘。

這就是慕尼黑的德國豬腳。各位覺得如何呢?

不斷出現的香腸  

    除了豬腳,各式各樣的香腸,煮的、煎的、烤的…,肉製品、內臟製品、混合製品,小的、中的、細的、胖的、超大的!當然,我最鍾愛的,還是烏茲堡教堂廣場旁的那一家,中型長度肉製品的煎香腸,夾在白麵包中,再加上芥末,我好懷念。我們18日的午餐,就是它囉。

    每個地區都有他們特有的香腸,其中紐倫堡的香腸號稱有百來種。我們在餐廳點的那唯一的香場特餐,六小條煎香腸,配上酸菜,挺好吃的。紐倫堡還有一種血腸,但是我不愛吃。另外,德國有一種煙薰的香腸,生吃配麵包,我們還能接受。還有一種水煮的白香腸就是我們三人一致都覺得好吃、該嚐嚐的。那是在Micheal家的20日早餐,文芳特別準備的。

受夠了麵包!  

    麵包之於德國就像台灣的米食,每天必然要出現的。當餐桌上每日的戲碼改成麵包,頭幾天還好,一個星期之後,鳥人開始發飆了!不太重視吃的敏敏(在台灣我號稱她的食量是每餐三粒米)則覺得還好。我倒挺愛德國酸酸的雜糧麵包;但是,一定要配上乳酪、肉片!這三者有點孟不離焦的感覺。愛甜食的,則選擇裹上奶油與果醬;當然,如上頭敘述的早餐,德國的果醬種類多到我記不住。但因為我不愛果醬,當然對鹹食比較熟悉囉!

    肉片中我偏愛煙薰的五花肉片,鳥人偏愛沙拉米(但他卻不記得在台灣某次對沙拉米完全漠視的情節);敏敏則什麼都想嘗試。至於乳酪,我什麼都愛,特愛高達。鳥人普遍沒太大興趣,敏敏則還好。

    記得是在慕尼黑某次午餐(其實也不能算午餐,約下午三點吧!),在火車與所有地鐵與輕軌的總站,大家都餓了,原本想買個麵包夾肉片吃吃就好,這類的麵包店可以說遍及德國大小城鎮的街道。普遍是長長橢圓的麵包夾上生菜與香煎魚排或肉排、或夾著厚厚的肉片與乳酪!前一星期還好,經歷每天早上的麵包早餐、午後的麵包肉片餐後,這次鳥人可不依了!「我受夠了麵包!」。那好吧!就找個地方坐下來,吃頓好的。看樣子,他的麵包蜜月期已經過了!

    那一餐,敏敏點了義大利水餃麵,鳥人點了南德傳統的馬鈴薯球加上濃稠醬汁香煎豬排;而我則點了沙拉與維也納炸豬排配培根炒馬鈴薯。照例,啤酒是一定要的。


我們都覺得好吃的白香腸。

啤酒天堂!  

    我們都知道,來德國沒好好嚐嚐啤酒,等於沒來過。老實說,我從來沒有好好地記住我所喝的每一種啤酒名!那太難了,比起當初唸書時所背誦的法律德文名詞,那些酒廠的名字簡直就是天書。但是,喝是絕對得喝的!當時,我喝最多的是叫Pilz的啤酒,因為便宜又好喝。但是,最讓我念念不忘的還是Haffeweise dunkel,一種酵母啤酒。那是當年我每個月特別要到酒吧才喝得到的,因為含酵母,無法罐裝;當然,價錢自然也不會太便宜。對窮學生而言,那是少有的享受。

    這次回來,瓶裝的已經出現,但是卻加了某種抑制繼續發酵的藥,那口感大打折扣!對了,道地的Haffeweise只有南德才有。

    每到一處,我們一定喝當地啤酒,只是從來沒記住名字。敏敏好不容易記住了一種有檸檬口味的啤酒,鳥人說那是Becker的品牌,台灣也有;但是,就是沒有檸檬口味的。在德國,光一種Becker的品牌,就是數十種不同的啤酒。反正從此,她每日必找這種啤酒!找不到時,就另外挑一種。每天一到下午,她開始習慣的問,「我們今天要喝什麼啤酒啊?」直到上飛機要回來了,她習慣地向空姐點了啤酒,完全不像在台灣幾乎完全不喝的她!我大喊:「敏敏,你快變成酒鬼了啦!」。

    某日,在羅騰堡,去賣場買東西,鳥人特別把那一整排長度約二十公尺的啤酒專區從頭掃到尾地拍攝起來!「啊!嘆為觀止,真是太壯觀啦!」,鳥人特愛那種酒精在口中發生反應的感覺。當然,我們偶而也會買到不合我們口味的啤酒,反正一切憑運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法蘭克福機場旅館附近的超市,一整排啤酒專區,鳥人左挑右選的就是無法決定。「你幫他挑嘛!」敏敏要我插手。我堅持不動,因為自己對啤酒外行,挑到不合口味的,我會很內疚的。最後鳥人總算挑了一樣,我們也各拿了一種。

    回旅館仔細一瞧,鳥人那一瓶竟寫著「Alcfrei(不含酒精)的字眼。「哇勒…,沒酒精的酒!那還能叫酒啊?」他氣瘋了!我們的肚皮則快笑破了!最後,我與敏敏分他我倆道地的啤酒,也幫他喝完那罐酒精仿冒品。---------待續 


好好喝的啤酒乎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