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去左營舊城,在南門的周圍長著高大的棕櫚樹。有夥伴出聲了:「啊!那是蒲葵。」我們幾位細看了葉柄鋸齒的邊緣之後,很肯定、且異口同聲地說:「不是啦!那是華盛頓椰子。」然後我們互看一下,笑著說:「五月的專題演講他一定沒來!」。一旁的黎班長淺淺地露出了微笑。因為那一天,就是他把整個棕櫚科的植物講得透清楚的。  

    十月份的專題演講,就讓我們在進入那既專業、卻又有趣的植物世界。這次,就讓我們來認識「龍眼的弟兄〜無患子科」吧!無患子,你想到什麼?我們直接聯想的就是天然皂素現今當紅辣子雞「無患子洗髮精」。當然,還有好吃的龍眼、荔枝。講到吃、說到美容,你開始有興趣了嗎?  

    到底這群「不怕沒有孩子」的族群為何要如此多子多孫?是一種優勢的取得、還是植物的世界就能有未雨綢繆的預防能力?102星期四晚上的柴山專題演講,誠摯地歡迎您來! 



柴山專題演講

龍眼的弟兄〜無患子科
 
 
講師:黎振東 
時間:2008102〔四〕晚上730930  

地點:柴山會館 (高雄市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簡介:它長得很像龍眼的野生水果,雖然味道苦得令人類不敢領教,但是熬煮出來的濃縮果汁卻有數不盡的用途。它可以用來洗頭防治頭皮屑,晚上搽在臉上當保養品可減少粉刺及預防青春痘,卻又可以當洗碗精,拖地、金銀珠寶的清潔保養,有了它更理想。用這種果汁塗抹洗滌,可治好狗的癩皮病,對人的脂漏性皮膚炎更是有效,農業上又可用來做展著劑。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用途多多的無患子科家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