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台灣獼猴入侵民宅騷擾範圍有逐漸擴大趨勢!高雄柴山地區獼猴長久以來被人類餵食,打破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的界線,獼猴闖入民宅覓食時有所聞,鼓山區周圍居民為此不勝其擾,近來左營區自助、崇實里一帶龍眼樹結實纍纍,也引來成群獼猴摘食,造成恐慌,市政府建設局提供誘捕籠和漆彈槍,鼓勵居民捕捉,但居民並未受過狩獵專業訓練,又需負保管責任,抱怨連連。

左營自助、崇實眷村庭院向來栽種果樹乘涼,近2、3個月來,每到果樹成熟結果季節,就會引來獼猴摘食,導致居民人心惶惶,最近正值龍眼結果季節,掛在樹上串串果實,獼猴變本加厲呼朋引伴大吃特吃,驅趕時,獼猴還以齜牙咧嘴,加深居民恐懼,憂心獼猴對人展開攻擊。

自助里長吳張小玲表示,前陣子蓮霧、楊桃成熟時,少數幾隻獼猴會輪流來覓食,多次向建設局反映,但建設局卻要居民發動捕捉,誘捕籠造價昂貴,每個直逼上萬元,不但需負保管責任,獼猴智商高,效果也不大,何況居民更非神射手,要居民自己動手捉猴,實在太勉強。

對此建設局解釋,台灣獼猴今年降級為一般保育動物,獼猴入侵危及居民人身安全,若出自防衛獵殺,依法是可以被允許的,不會太過於苛責居民。

不過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認為,居民有沒有能力捕捉獼猴,是一項大課題,值得再商榷,政府應做好整體訓練和宣導。

裴家騏說,解決獼猴入侵的根本對策,就是積極管理和限制遊客餵食,獲得的效益將遠遠超過驅逐獼猴,長久餵食已形成獼猴族群文化之一,將會一代傳一代,徹底改變獼猴覓食習性,所以積極管理和限制才是積極正面的作法。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柴山獼猴入侵民宅覓食是長期接受人類餵食的結果,如今人們正在自嘗苦果,但主管機關建設局未做好管理和落實法規,放任遊客、登山客餵食,恐更難辭其咎!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對獼猴族群的調查研究顯示,柴山獼猴生態分成兩派,一是未與人有過接觸,已建立一套生存文化,少有遷移;二是長期接受人類餵食獼猴,主要沿著柴山木棧道分佈,受到食物分配的限制,一旦覓食不易,民宅、果園首當其衝。

目前柴山獼猴族群約有7、800隻,少數幾群獼猴因遊客餵食,與人類產生密切互動關係,對人類排斥性降低,改變獼猴原有食性,一旦其中有弱勢獼猴出現,老年孤猴或年輕公猴就會遭排擠,為求生存,不惜鋌而走險,移往更危險區域覓食,與人類正面衝突。

市府建設局卻以台灣獼猴從2級降到3級,變成一般保育動物,為此若獼猴已危及人身安全,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的「但書」,同意居民盡量獵捕或宰殺,殊不知放任民眾餵食,以致獼猴產生依賴,才是問題的根源。

高雄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觀察獼猴生態多年,她指出,侵入民宅獼猴多為離群索居的孤猴,數量並不多,只要主管機關積極介入捕捉,其實不難解決,另外,柴山森林棲地遭盜採濫墾,嚴重壓縮獼猴生存空間也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