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大人加小小人的夏令營

    「啊!這裡好像宮崎駿卡通裡的景喲!」上柴山的小孩這麼說。哦!真的嗎?是哪一齣戲的背景啊?「老師,快啦!快下山去玩水啦!」另一批小孩這麼催促著。然後,另一群大人在後頭慢慢地走著。「ㄟ!爬一天了,我腳會抖了耶,你們會不會啊?」一群媽媽們在後頭談天說地,好不悠哉。而小孩們,早就失去了蹤影。

    「塗鴉打狗-遊學高雄」兒童夏令營,因為加入了之前所沒有的捷運與人文結合去閱讀城市的部份,更與地理學區位認識的教育結合,這次營隊純屬試驗性的操作;最適合的對象當然就是這次柴山祭培訓的小小解說員,一來人少省事;二來也省了因為不熟悉難以操控的麻煩。但是,怎麼也沒想到這兒童夏令營七弄八喬後竟然變成「親子夏令營」。

    這三天的課程,內容就不詳述了,請參考我們的課程表即可一清二楚。第一天主要是室內課,從打狗人文、生態、到認識新舊地圖。第二天上柴山,第三天是捷運之旅。

從老地圖閱讀高雄  

    「什麼,有捷運之旅的設計?那我也要去!」當初與我們熟悉的媽媽這樣提議時,我毫不思索地答應了,反正多一個幫忙也沒什麼不好;結果,沒想到一傳十、十傳百,家長來了、連班級老師也來了!最後小孩、大人各一半;甚至最後一天的捷運之旅,變成大人比小孩多的局面。這下可好了!是要講給大人聽、還是小孩?難度、語彙如何拿捏?後來想想,原來對象原本就是小孩,那還是以小朋友為主囉!但事後發現,這些設計給小朋友知道的東西,對大人而言竟同樣也是新課題。

    如何在水泥叢林的大都會裡建立空間感?如何在生活的食衣住行中去觀察城市的種種?捷運在地下鑽,人們在各點上上下下,地理空間感是碎塊化的。「大家想想,過去與現在,地理、產業、還有人的故事都不會一樣,那我們該怎麼串聯呢?」我們如斯地問。

「想像啊!」小朋友好大聲地回答。

「那該怎麼想像?」老地圖拼拼看的課程中,鳥人試著從以前的堡圖與現在的地圖讓大家去學習看地圖,進而開始對地圖開始有空間、時間的串聯想像。然後,突然聽見後頭大人的竊竊私語。

「ㄟ!什麼叫『寶圖』?是尋寶的地圖嗎?」我聽了不禁笑了起來,這跟我當初聽到時一樣的反應。「嗯〜是城堡的堡,日治時期做的地圖。」大人們大夢初醒般地點頭。咦!小朋友都沒人問這個問題呢!他們都知道怎麼寫嗎?

柴山有宮崎駿的卡通耶!  

    第二天上柴山,卡玫基颱風剛過,小溪貝塚沖刷後留下了諸多的貝塚遺址,我們沒說,幾乎沒人會把眼睛往下移動。「來找找看,看地上出現什麼?」就在一些大人小孩忙著趕蚊子、噴防蚊液的時候,「啊!一整排牙齒ㄟ!」小朋友驚叫聲讓其他小朋友忘了蚊子的存在。「在哪裡?」其他小朋友忙著找。「這裡啊!哇〜還有老師說的陶環!」終於,所有的小朋友都彎下腰去尋找。

    上山,「彎腰與謙卑」是向山學習的基本態度與觀念,來往棧道、上山無數次的人們,經常看不到柴山野地的春天,也尋不著山野的奧秘!幾個小朋友的驚喜發現,讓其他小朋友燃起了興趣。而到最後,竟然叫不走了!而怕熱的家長坐在涼亭裡,不怕熱的大人則跟著拍照,興趣可沒比小孩低。

    接近中午,一連串上坡的階梯讓部分「肉雞級」的小朋友大喊:「老師,我好恨你!」休息吧!一位小朋友往前探路,回來哀怨地說:「啊!我們的未來是無止盡、看不到盡頭的路!」喝!才國小四年級就能這般文學造詣,不賴嘛!這時候我在想,是不是該把路程減少,瞧這群肉雞,大概撐不了。不過在媽媽以〝堅持〞態度進行表決後,多了一票,還是按既定行程走。沒想到,才說了下山去龍巖冽泉玩水,突然,這群肉雞轉眼變成放山雞,纏著鳥人哥哥說要趕緊下山。才一個轉身,全不見了!

    下山,兩個小女生大喊,「這裡好像宮崎駿的卡通呢!」沒等我們問是哪一個景,前頭的小朋友催促著:「快走啦!玩水去!」來到龍巖冽泉,小朋友全活了起來!當初阻止市府把龍巖冽泉封起來,看是有了代價。親水是天性,特別是一泓奔湧而出的乾淨冷泉!

從捷運之旅去閱讀城市!  

    要說捷運之旅倒不如說是高雄探索,探索過往與現在的種種;特別是我們加入了城市規劃的觀察、檢視與遠景想像。這個部份考驗我們平常的觀察能力與臨場應變。在高雄火車站,大部分的家長與小孩都不知道老火車站那段以科技移動取代拆除的歷史;帝冠式建築的名詞同樣是首次聽到;我們發現,高雄對於這群大人小孩,真的太陌生!

    在捷運左營站,我們試圖讓小朋友對這個三鐵共構、高雄對外的代表性出入口,有可以閱讀高雄的設計想像。

「如果是你來設計兩邊的牆壁,怎麼設計讓外來的客人可以看到真正的高雄?」

「看!這張照片與高雄何干?」

「這廣告好看嗎?會吸引你嗎?有效果嗎?」

    我很意外,小朋說出了很深入的感覺。「沒有!因為沒有特色」、「因為顏色沒有層次,很平淡!」這…他們真的是國小四年級嗎?

    往高鐵方向的出口,地上出現了高雄的圖形、還有紅橘線的點。

「如果你是外來的客人,你知道這張圖是什麼嗎?」鳥人問小朋友。

「不知道!」

「紅橘線的點畫對了嗎?」,就在大人還沒搞清楚我們到底在地圖的那一點的時候,小朋友拿著地圖指出了不對的地方,口中念著我們在R什麼站的站名。依稀記得第一天他們面對地圖的陌生與混沌,而現在…,真是太厲害了!

    在世運站,我們沒出站,從月台的高處鳥瞰。高雄的城市天際線、世運主場館周圍綠蔭環抱的空中線條,一覽無遺!我們問了:「先假設一下,如果周圍的綠樹與藏在樹海的老建築改成大樓好不好?」

「為什麼?」小朋友睜大眼睛不解驚訝地問。

「因為整體規劃要蓋商圈、商店…什麼的,這樣能賺錢,帶來商機啊!」

「高雄商店商圈很多啦!大樹變房子就不好看了,誰要來啊?觀光客也不愛!」

「啊我們怎麼老講到觀光客?我們自己勒?是我們在這裡呼吸髒空氣ㄟ!」
    嘿!這群小蘿蔔頭點到重點了!真是好樣的!

這樣的橋頭糖廠會是最後一眼嗎? 

    活動終點就在橋頭糖廠。中午請橋仔頭文史協會幫忙叫小吃,他們熱情的款待,讓我們好不感動。中午休息靜不下來的小朋友在日式房舍前後盡情玩樂。然而,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在橋頭糖廠看到協會,他們的租約到期,橋頭糖廠不想續約,還想要解除這裡古蹟的身分。捷運便利性讓糖廠看到人潮商機,可想而知他們到底想幹什麼!其他的地方擠著攤販與奇怪的河童展覽,當橋頭糖廠每個地方都只有商業、沒有人文、沒有寧靜給大樹與動物,最後還能剩下什麼?「這樣的景色會是最後一眼嗎?」媽媽們這麼問著。

    這三天,山、海、河,人文、交通與生態,地理學與城市規劃的夏令營,給的東西似乎太多了!是否在大人小孩的心中,燃起了城市的感覺、土地的情感?這我們無法得知,種子是否播種成功,還需日後觀察。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我們似乎與這個城市有了關連!〔文/楊娉育2008/07/25

附註:活動照片請看部落格的網路照相簿,先登入文章,圖檔之後會修改依序放進文章中。

咦!妳們趴在地上在做什麼?



原來是在拼高雄的老地圖啊!



老師,能不能不要上課了,就讓我們這樣躺著睡覺?
老師說:ㄚ!你是在做白日夢ㄛ!



恆春厚殼樹的樹幹會躲東西喔!你們找到了嗎?



咦!怎麼紅橘線沒有交叉點?他們畫錯了!(地點:左營站)



我們能不能一起來畫一面高雄的故事牆?



男生女生大車拼,半個小時要畫一個故事牆,好難喔!



你看,我們男生組的留白部份很漂亮吧!(其實是沒畫完...)



你是否覺得這張照片我們笑得特別開心呢?因為...
我們終於畢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