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曲

6月初,得知端午節要柴山踏查,阿慶一貫style,未告知集合地點及時間,只標示龍目井→北三角點→分水嶺→少女峰→南三角點→十萬休息區的路線。很想去,但因先前積欠一篇記錄,所以不好意思報名,只求當天碰運氣了。  

這日背起行囊出發的路途中,很多場景在腦海中閃爍,這樣參加適合嗎?時間差一刻8點,想到早餐還沒吃,「理智」告訴我,先享受美好的餐點要緊。常言道:「入山有其因緣,強求不得,但若有心,路再崎嶇,都無法阻擋」,保持平常心吧!  


空蕩蕩
  八角亭  

到達龍目井前八角亭已是820分,亭中只見風在動,人跡杳渺。只好自行從龍泉寺後方小徑走入柴山的懷抱,欣賞雨後的柴山。沒有吵雜遊客聲,四周傳來的是小彎嘴畫眉、臺灣畫眉及不知名蟲叫聲,正演奏出自然交響曲,晨曦和緩穿過樹梢灑落下來,掀起樹木枯葉的氣味,一種甜美夾著霉味的氣息,這種安祥寧靜的氣氛在四周環繞,多美好的早晨啊!路過土地公廟,此時節山棕花盛開且香氣飄散,走在這土壤潮濕的路徑也得小心翼翼,避免滑倒。  

在龍泉亭踏上加舖三角木條止滑用的木棧道,感覺不像平坦時舒適。來到山棕隧道旁小木橋邊,欣賞黃灰澤蟹抱子覓尋合適洞穴時,看到不遠處一小撮人在討論,往前一探究竟,卻正入虎口,眼前出現文介、朱哥、….以及幾位沒見過面的朋友,驚訝的大叫一聲:「你們怎麼還在這裡?那魔頭呢?」一轉頭,與一雙投射而來的銳利目光相遇。啊!是緣分吧?自動向阿慶繳械,並言明記錄必補,反正大家都知道阿慶「嘴硬心軟」,很好商量的,於是一夥8人結伴上路。  


踏上征途
  

往觀景台的棧道旁,屢屢出現溫馨的畫面,一隻尚未斷奶小猴嘴巴不曾離開母猴ㄋㄟ、ㄋㄟ半刻,像似吃不飽似的,煞為可愛,但這張照片背後隱藏甚麼呢﹖樹林深處缺乏食物在棧道上好覓食﹖或者猴子喜歡看人類?  

我們運氣不差,在棧道旁發現這麼高的密毛魔芋(當時還未發出味道且躲在樹幹後方)大夥一陣驚呼,阿慶說話了:「是魔芋,不是摸魚」,還去跟它比高,得知此棵魔芋超過170cm,哇!它是我見過最高的魔芋。  

到達景觀台,上演了一齣人猴「強巴拉」,劇情緊張、詼諧、歡笑、「趕人」,那猴子碰上阿慶算它倒楣。往龍谷大峽谷前進,踏入小徑後,文介、朱哥變成最忙碌的人,一路上解說我們想認識的植物,也體會到要當柴山解說員不是短時間可達成,由兩位所展現的典範非得兩三年功夫,自強不息且必需常常入柴山走動方可練就。喔﹗真是高難度! 

看官們!你看!我只問:「毬蘭是何科別」?
  

「羅藦科」接著說:歐蔓、羊角藤、台灣華他卡、絨毛芙蓉蘭…….都是此科別,再看葉子:葉脈、葉型、葉緣、質感,單葉是------生、複葉又有幾回------?我是有聽沒有懂,資質太差了。  

因幾天前下過雨,枯葉中蕈類叢生,這些蕈類,一個長得似巧克力棒,另一個如呷百二煎餅(假根蘑菇),煞是好吃?哦!不…….是好漂亮。在樹林下走沒有陽光的眷顧,輕鬆來到龍谷上方平台休息,聽阿慶「話虎尾蘭」、阿梅姐「答嘴鼓」,配上一盤香甜小玉西瓜跟冬瓜茶,真是幸福人生,全然忘了後續可能的苦難,阿慶常是讓人先嚐一下甜頭。


一連串驚奇
  

走入龍谷一夥人分成兩組,阿慶一組、明墻一組(阿梅、朱哥、我)。阿慶跟我保證路平、輕鬆、路程近。嘿嘿…我把朱哥的話「聽入心」,跟明墻走準沒錯。結果,您們看我還可以在洞口,悠閒等待捕捉阿慶出谷模樣,哈…哈…哈…。  

一轉身看岩壁上爬滿了毬蘭、發現花苞,接著又看到盛開的花朵及已結果的模樣,大夥驚叫、跳躍、大聲呼吼(差點抓狂),這兒稱為毬蘭谷,大家異口同聲說贊成…  

全體人員裝滿著興奮、感動,往泰國谷方向走,在路途中陸續觀察到植株開花、結果,如胡椒科恆春風藤開花、天南星科柚葉藤果子有如彩珠、豆科小葉括根小巧可愛扁果、夾竹桃科羅芙木高腳白花苞及未成熟綠果子、天南星科結果纍纍台灣魔芋,鼠李科雀梅藤果實(特徵:枝條對生,有刺狀短枝,單葉,近對生)等------。朱哥直嚷著下山一定要買樂透來慶賀,樂的跟中獎了一樣。  

輾轉來到泰國谷頂上,此地與柴山上各處休息區地表,所呈現的生命力大同小異,地方異常乾淨、土壤貧瘠、表面缺乏植被、只有幾棵榕樹及七里香點綴,這樣的林相欠缺生命力。家麒是植物科系出身,他教我們量樹木胸圍注意事項:一.要離地1.3m高的地方開始量、二.在離地高1.3m處剛好由一棵樹幹變成三棵,就要各自量,並稱為三棵樹。照片中、文介量得真歡喜,夥伴們迅速替他記載樹幹尺寸與鏡頭。  

       時間接近11點半,我們到一簾幽夢享用午餐,在這麼有氣氛的峽谷內,吃自己準備餐點及共享夥伴們的水果,讓早上失去的體力恢復大半,休息約半個小時又被催促上路了。要離開當下,問了文介這些垂下的物質是榕樹氣根嗎?不…不..它們是錦屏藤,還好我有請教求證,不然這錯誤知識可能要陪我一段時光。  


意志力支撐走完全程
  

陽光一直跟著我們的腳步,在茂盛的枝葉上閃爍盪漾。來到相思台,佇立相思樹下遙望遠方的海景,哀愁詩意的景點,襯托出優美的海岸。往涼谷分水嶺的路途經過一處果園小徑,走在前頭的阿慶、文介嚷道有變側異腹胡蜂,一夥人都停住不敢前進,也得知他倆被螫傷,安全為要,其他人選擇繞道而行,我則低身直衝,待通過後,大家先緩和心情再走。  

這些變側異腹胡蜂像極了停在機坪上的戰鬥機,一接受警報可立即起飛攻向入侵者,喔!------真是恐怖哦!來到百獸岩,此時身心疲憊「渴」想而知,轉往日軍遺址四口灶,阿慶夫妻二人下去上來輕鬆自如,我佇在谷口享受由谷內往外吹的天然冷氣。  

此次行程最驚險刺激的路段,當屬通過觀海崖崖壁,為了安全通過此段絕谷崖壁,文介獨自上崖頂替夥伴禱告祈福,「果真印驗,全隊無恙通過」。  

明墻、朱哥一直建議改道,阿慶一副愛來不來請自便的態勢,眾人莫可奈何,為了面子只好硬上。此崖壁長約2m、路寬約15cm -20c m,路徑上佈滿獼猴排遺,必須手腳並用且不可往下看,才有膽量爬過。再來一次,我絕對抵死不從。  

過了危崖走半天路到少女峰崖下,仰望少女峰,崖壁上全是裸露岩塊,長年被烈陽照射泛黃一片,近觀感覺很有壓迫感。「半天路」是在山腰沿崖壁腰繞的小徑,觀海崖下切接上「半天路」前的陡降坡,不小心踢到鬆動石灰岩會造成落石,要一次一人通過,避免下方同伴被落石所傷。  

走到十萬休息區已是下午五點多,我整個人癱躺在水泥地休息,阿慶還有力氣「話虎蘭」,讓人笑得忘了疲勞,連在樹幹上睡覺的山友都差點笑翻了下來。十萬休息區是觀賞高雄港、旗后山的好地方,趁機拍下這艘航行高雄港口的航空母艦------旗后山。 

終於回程,阿慶的行程不用多解說,親身經歷整個過程的體驗,就是最好的解說,也難怪這傢伙總是那樣吸引人前來,為了保有下次參加的權利,這次寫下記錄不再黃牛。 
 

結語   
    
    夏日柴山氣息

若是來柴山 愛揀落雨后ㄟ好天氣  

你看滿山青翠 視野清光  

一陣一陣香氣襲來 令人心花開  

五彩蝴蝶相招來七逃   

雷公槍滿滿是 一支一支凸向天穹 

百花開得正當時 真是來到柴山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