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了,壽山龍目井 透心涼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
壽山自然公園龍目井湧泉出水了!壽山因是隆起高位珊瑚礁地形,礁岩裂縫常見有地下湧泉奔湧而出,最近適逢雨季,位於北登山口旁的龍目井湧升清澈沁涼的泉水,週末假期吸引許多民眾戲水消暑。

屬於珊瑚礁岩地形的壽山,經過數百萬年擠壓隆起成為地面上的高位珊瑚礁,由於礁岩有許多裂縫,地底泉水遇裂縫就源源汨出,形成巨大天然噴泉,清代時期這幅壯觀現象被稱做「龍巖冽泉」,且被列入鳳山縣八景之一,當地住民稱為龍目井,並且沿用至今。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指出,在古代湧泉口有數十處,一年四季可見泉水潺潺,如今只有在春夏雨季才看見龍目井湧泉,秋冬旱季則是乾涸見底。

楊娉育表示,近幾年來壽山濫墾濫伐過度開發,她擔心湧泉地景會消失,導致涵養水源的功能下降,所幸六月份高雄地區累積足夠雨水,從16日起北登山口旁的龍目井湧出泉水。

楊娉育說,今年市政府有意規劃北登山口美化工程,但她談為應該施以「減法生態工法」,以減少對生態的干擾和破壞,還原古代湧泉壯觀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