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綠色能源、反對永安鹽田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97.06.20
永安鹽田濕地位居永安鄉北界,與興達火力發電廠和興達遠洋漁港相鄰,民國75年台電向台鹽收購為煤灰堆置場,因鹽民補償問題閒置20年,去年底鹽民補償完畢,台電推出『太陽光電系統設置』計畫,設置的地點介於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縣定古蹟)與鹽田村之間的鹽灘地上。
本濕地於1999年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指定為全國53個『重要野鳥棲地』之一;2007被內政部營建署指定為75個『國家重要濕地』之一,其生態敏感性不言而喻!其中重要的保育鳥類有:一級保育類:諾氏鷸、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黑鸛、唐白鷺、遊隼;二級保育類:魚鷹、紅隼、彩鷸、燕鴴、小燕鷗;三級保育類喜鵲、紅尾伯勞二種等共13種。
永安鹽田的重要性對永安鄉、高雄縣濱海鄉鎮觀光旅遊的整體發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有鹽業文化歷史、紅樹林生態及珍貴的遷移性候鳥資源,是一個媲美『關渡自然公園』、『七股鹽山』和『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絕佳生態園區!若能進行整體規劃,結合興達遠洋漁港及情人碼頭串連後,可望成為大高雄最特殊生態旅遊景點!
我們支持政府與台電加強綠色能源之研究與發展,但應同步推動抑制高耗能產業、降低用電需求等政策,朝向低碳經濟模式發展。在地狹人稠的台灣,發展風力、太陽能等替代能源應進行審慎之國土規劃,因地制宜,避開生態敏感區,選擇適當的地點與發展策略。
我們反對立意良好的綠色能源發展,背負破壞『重要野鳥棲地』與『國家重要濕地』之惡名,讓國家形象毀於一旦。
劉院長在施政報告『永續環境篇』提到:推動「復育與加值」並行規劃,輔導管理海岸山林產業活動。『走向海洋篇』:結合地方漁村、魚市、漁業、濕地、紅樹林、沙丘、沙洲、潟湖、鹽灘、景觀等自然和人文資源或特色,分區設立海洋觀光遊憩基地,以推動海洋生態旅遊,增加地方收益。我們期待這樣的上位施政方針可以為永安鹽田創造更高的效益!
台電規劃的太陽光電設置地點位於鳥類棲息最豐富的地點。一旦設置後將破壞鹽田中最好的鳥類棲息地,重要野鳥棲地和國家重要濕地的地位不保,也失去了重要的觀光資源。復育、加值與地方收益全無!

因此,我們強烈訴求:
一、 支持綠色能源發展,反對永安鹽田設置太陽光電計畫。但應進行審慎之國土規劃,避開生態敏感區,選擇適當的地點與發展策略。
二、 永安鹽田應進行整體規劃,以謀求兼顧生態、鹽業文化、海岸保育與觀光之功能,創造國家與地方的最高價值,建請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三、 本案應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不應以分期開發方式,刻意規避環評。

連署單位: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協會、
文化愛河協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柴山會、舊城文化協會、布袋嘴文化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永安鄉人文發展協會、、、連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