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數十公頃瓦盤鋪砌的永安鹽田變成水世界!禾本科鹽定在水中畫出有層次的皺摺線條,海茄冬、欖李是田田相間的分割線。藍天與湖水共一色!「阿阿阿…」高翹鴴來了!黑白分明的身體,配著踩高翹的紅腳跟,隨著水中直挺的鹽定迎風輕搖!紅樹林裡不甘寂寞的夜鶯,不時迎風群飛!即使到了乾季,永安濕地的生命卻不曾歇息!夜鷺依舊群飛、紅樹林仍舊徜徉;唯一不同的是,水世界變成了瓦盤鑲刻的奇幻世界!

然而,這四季刻畫變換的人文與自然地景,都將消失!因為這裡將要填高變成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區!

因中央能源委員會的要求,台電被「配給」了10MW的太陽能發電產量。於是,台電決定在永安濕地開闢9.5公頃的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區,就在縣定古蹟鹽務辦公室前、瓦盤鹽田土地上、目前鳥類棲息最豐富的地點,填高一公尺、挖掉瓦盤鹽田!也就是說,你從永安濕地大門進去,看到的是一大片突兀發亮的光電板,他們宣稱搭配古蹟會是觀光的好點子!而請注意,這個開發計畫只是第一步,為了規避環評,台電訂出光電面板蠶食鯨吞計畫,一塊、一塊地吃掉溼地!而這樣的代價是每日約僅4.5MW的產能,毀掉的卻是整個永安濕地〜一個全國知名的IBA!

為什麼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總是對邊站?太陽能開發意味著生態人文的浩劫嗎?太陽公公或許會無力的說:「這甘太陽底事啊!你們人類沒事挑一個濕地幹啥?換個地方不就得了!」。這對水鳥干擾有多大?候鳥還會不會來過冬?填高一公尺將使得濕地過去滯洪池的功能消失,加劇永安鄉未來淹水的機率。問題是,為什麼這樣一個試驗性、樣板性質強的光電面板設置區,為什麼要選這樣一個具高度生態人文價值的地方?

鹽田人文、加上溼地生態,只要做好整體規劃,觀光產能之高難以估算。再者濕地會為大地降溫、蓄積地下水、給動物棲息的樂園…,那有形、無形的產能更非數字所能估計。而台灣鹽田文化保存是南台灣縣市政府言必稱迫切的項目,卻不知道為何只要冠上「科技、經濟」的開發之名,鹽田文化全數退讓,然後迅速消失!而後事實一再證明,那些「科技、經濟」計畫只是空殼。就像台電永安的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區,效能低得可以,但是生態浩劫卻是無窮大。

就讓我們來個產能超級比一比吧!永安濕地產能:1,列名全國53個重要野鳥棲地(IBA);2,見證台灣鹽業歷史的古蹟,有鹽田村聚落與瓦盤雕琢的鹽田文化,可以吸引觀光客、開創地方財源;3,提供知性、感性休閒空間、創造地方驕傲…。太陽能光電板產能:4.5MW/日的低電量〔台電高雄大林廠每日產能是3200MW〕、科技觀光〔你們覺得大家專門來參觀效能不高的光電面板的機率有多高?〕。請比較看看,誰能創造永續產能?

我們支持發展太陽能開發技術的計畫,但目前著重的是效能與技術的研發!不是樣板宣示!因此,我們鄭重呼籲:
支持發展太陽能的技術開發!但是,請換個方式、換個地方吧!〔文/楊娉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