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C2/高市澎新聞 2008/03/22 


柴山祭 赤腹松鼠扮吉祥物 【陳璧琳/高雄報導】

  五月即將登場的柴山祭,以守護柴山人文與生態為主軸,柴山會並請培訓的年輕志工莊才鋒設計守護圖騰山棕松鼠,將俏皮活潑聰慧的赤腹松鼠,與人類善用的山棕葉搭配,象徵人與自然聯手共護生態的涵意。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在柴山林間草地,都可以看到赤腹松鼠的可愛蹤影,赤腹松鼠喜愛在山棕樹葉活潑亂竄,因此,選出動物的赤腹松鼠,與植物的山棕,成為今年柴山祭的代言人。
   她並指出,山棕最常見是,作為農人的簑衣,早年也是蓋屋頂的建材之一,山棕的葉梗,可以製作草蓆,堅硬的果子,是赤腹松鼠含在嘴內咀嚼玩耍的「口香糖」零嘴,將山棕與赤腹松鼠搭配一起為柴山祭的吉祥物,是最貼切不過了。
   被柴山會委託設計「山棕松鼠」吉祥物的莊才鋒表示,為思索畫稿圖案,內心壓力還不小,捨棄山棕的綠色,改用五顏六色的彩虹替代,是擷取柴山故事「山神與阿蘇」中,人類悔悟的鮮血與松鼠阿蘇祈福的歌聲,賦予山棕葉魔法,並呈現彩虹般繽紛色彩。
   學設計的莊才鋒,筆調中的松鼠,化身故事中的阿蘇,線條的流暢,可愛討喜,流露阿蘇靈活聰慧應變力,以及飛躍林間靈巧俏皮樣。
   今年柴山祭將在五月十一日揭幕,活動持續3周,將帶領親子與柴山自然對話,並落實守護柴山行動,活動有裝置藝術、對山許諾,以及小小解說員分站為民眾進行生態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