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包喬晉╱高雄報導】 

 

台灣獼猴將由保育類動物第2等降為第3等。受高雄市政府委託調查壽山台灣獼猴生態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昨天說,壽山獼猴約計10個族群,出生率與死亡率大致相當,屬於「穩定族群」,重點是要徹底禁止餵食,維持平衡。 

 

裴家騏為期3年的壽山台灣獼猴生態調查,到今年底止。之前相關調查指壽山獼猴約有800隻,但裴家騏調查發現獼猴群並無明顯增減。他說,100隻母猴約可新生560隻嬰猴,出生率很高,但獼猴數量無明顯劇增,顯示相對死亡率也很高。 

 

他說,壽山獼猴死亡主因包括野狗攻擊、人類傷害、人為虐殺及疾病侵襲等所致。也有部分瘦弱獼猴禁不住寒風雨淋死亡。特殊情況是少見死亡獼猴屍體,至今原因不明。  

 

裴家騏選擇4個族群的5隻母獼猴,為牠們懸掛「發報器」追蹤調查族群移動形跡。發現壽山獼猴大致分成兩大類,一類與登山客互動較多,很少離開壽山登山健行區木棧道區,也就是木棧道區是少數約1200隻獼猴群占地為王的生存領域,其他6700隻獼猴群進不去,仍多待在壽山軍事管制區內。  

 

裴家騏說,木棧道區獼猴群部分,只要多鼓勵登山遊客不要餵食牠們,即有機會改變獼猴群生活型態,提高「入林覓食」;讓人憂心是非棧道軍事管制區獼猴群,已有人為餵食,情況如發展嚴重,將如「一滴水暈開」擴散,使原見人就躲的管制區獼猴接近到木棧道區。 

他認為,壽山所在鼓山區居民,應強化堅持「不要餵食」獼猴共識與巡守力道,勸阻外來遊客餵食獼猴,形成文化氛圍,將有助降低獼猴吃東西後導致的死亡率。他表示,今年獼猴調查工作將以管制區獼猴為重點對象。 

 

 <聯合報>@ http://udn.com/ 

    


母猴在教小猴開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