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系列
 7、8月 遊學台灣
向青輔會申請的「打狗山海戀」遊學台灣計劃,在7、8月的中旬各兩天展開。來自台灣各地的年輕人齊聚一堂,活動全以腳踏車代步,有愛河漫遊、有南柴山人文之行、有北柴山生態體驗。整個活動所需要的人力甚多,感謝夥伴們的傾力幫忙。
 9月〜12月 高雄市生物多樣性種子培訓深耕計畫
建設局委辦的生物多樣性計畫,第一階段9月3〜5日是種子培訓課程。內容涉及國際與台灣生物多樣性相關議題,有學術與現況實務的課程設計,內容設計生動、活潑,儘量避免過往生硬的授課;對象以公務員為主,柴山會成員也能參加。接著從10月開始編撰「高雄市生物多樣性學習手冊」,先成立編撰小組,進行內容收集與撰寫,而後美編、付印。這本手冊編撰方式相當活潑,沒有文字與閱讀壓力,保證看完就能了解什麼叫生物多樣性。伙伴們可來索取,順便繳年費!
 9月〜11月 高雄市高職進修學校生態藝文活動
今年的高職進修學校生態藝文活動,在各校單獨操作、室內室外課兼具的考量下,整整進行了兩個多月!因為多了兩所學校,總共有11個學校。這段時間的室內外課程對我們的夥伴而言,可謂是一場不一樣的學習,經常還會有震撼教育!應變、調整、再思考的過程,會讓大家的生態解說技巧與內容更加純熟!
 10月3日、4日 公視採訪。
 11月23〜25日 都蘭之旅
忙了大半年了,在大家千呼萬喚之下,11月下旬的都蘭之旅終於成行。單獨住在王家祥海邊廢棄的農舍民宿裡,晚上大夥沒有禁忌的驚人笑聲足以壓過海邊的浪濤聲!東台灣蜿蜒的青山與海洋、秋天蕭瑟的天敞、象草與太陽麻交織的田園景觀、大家在雨中騎著摩托車互相照應的同志之情、還有晚上民宿的歡笑…,足夠讓大家回憶了!
 12月〜元月初 守護柴山討論會
「守護柴山」的運動,開始啟動!如何展開、如何延續、如何教育與行銷兼具,考驗著大家的智慧。在整體架構完成之前,柴山會先進行了三場前置作業的腦力激盪討論會。討論會的成員以新生代為主,希望能透過年輕一輩的活潑思考,讓整個運動能有不一樣的格局。
 12月8日 1208全球抗暖化遊行
為環境而走!為高雄、為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發聲!1208抗全球暖化遊行在全世界同日一齊走上街頭!「污染減半,綠地加倍」是高雄在地的共同口號!這是個輕鬆、溫馨、又有點飆創意的行動。柴山會在隊伍中的樹人裝扮特別醒目,行進中夥伴們是嚴肅、卻也戲謔,大家邊走邊玩地浸濡了一場不一樣的環境運動洗禮。
 12月31日 上山跨年囉!
還沒到年底已經開始有人問:「要不要上山跨年?」。基於去年突然出現的驚人數量(超過50人)、以及難以掌控的狀況,今年大夥心裡有數地形成默契,別再大肆張揚。那晚走得特別遠、也能在途中停下駐足,聽風聲、看夜間枝葉身影,對了,還有看星星。11點多到礦區,藍老師與多多老師意外地在那裡煮著紅茶等候!然後,紅酒、滷味、蛋糕、鹹水鴨、南瓜濃湯…,去年連一口也分不到的,今年吃個過癮!這晚…,超棒的!
§演講系列:
七月
 5日 翁義聰台灣西南沿海生海生態廊道~溼地探地
台灣地形地貌的多樣變化,森林到溼地,綿密、深刻地刻畫著台灣的生命軌跡。水的思考總在工程與人文的介面中被切割,也因此台灣的治水從未成功!要談水水的台灣,溼地的探索是不能錯過的。
 19日 蘇振輝專題演講人生旅遊
業務員起家的蘇董,成功引進世界五大品牌的衛浴設備。事業有成之後,更進一步致力宗教淨化人生、提升藝術涵養,並積極保護生態環保。這場精采的演講中,他的成功經歷給了現代父母對教育反思的參考。
八月
 2日 李可專題演講鎏金時光~海上仙洲
地處偏遠,加上時空因素,讓金門保有難得的古樸。相較於台灣,仍極有特色,包括生態、人文、軍事等。讓我們跟隨著專業廣播人李可小姐的眼光,放鬆身心地一睹這個海上仙洲的一切。
 16日 游秋娥專題演講樂活輕食,輕食樂活
疾病的發生通常經過長期的醞釀。游師姐這場演講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百病之源—「自由基」,認識如何利用日常飲食來調整體內的「酸鹼值」,預防多年來高居首位的「惡性腫瘤」。
九月
6日 溫仲良專題演講水環境營造與水患治理
從美濃813水患談起,溫仲良以幽默的水患浮世繪起頭,接續「開埤築圳」與「撿石築柵」,美濃水圳、農業、與傳統聚落墾荒的思維;再切入水利工程的政治經濟學與區域發展等專業領域。最後以人與自然和平共處的「水平衡」概念結尾。這是一場實務與學理結合的演講!
 20日 蔡明原專題演講「啟動正向思考的你」
「為什麼是我?」許多人遇到工作、健康、愛情、婚姻、事業、…等等的挑戰,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可能就是「為什麼是我?」。是的,就是你!那是上帝的邀約,凡是發生在你身上的生命歷程,都是最好的安排。
十月
 4日 吳仁邦專題演講守護三崁店綠色精靈
台灣本土樹蛙代表向來是「北翡翠、南諸羅」。南台灣代表諸羅樹蛙目前僅零星出現在幾處竹林、農田地;數量少加上近親交配,學者預言,十年內諸羅樹蛙恐將絕跡!未料,三崁店卻意外發現大量的諸羅樹蛙!特生中心初步確定,以目前發現的兩千隻數量,這裡堪稱是台灣諸羅樹蛙的基因種源庫!
 18日 陳映秀女性單車旅行與生活
妳(你)也開始騎單車了嗎?單車旅行,並非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它更可以讓您簡單、健康、歡樂又環保的享受慢活樂活新體驗。
十一月
 1日 楊博名尋找生命的隘口
剛從鬼門關走了一回的楊博名,對生命著更深的領悟。家中的癌症病史,時時磨著他的心;即使注重養生,他還是碰到了!這一路走來,從自然體驗、旅遊體驗、藝術欣賞、社會關懷的實踐,他度過難熬的歲月。
 15日 于瑞珠專題演講成長與學習--談退休後的電腦人生
于老師從國小教師退職之後,藉由電腦,不斷的學習、成長,更因自己本性使然的熱心與懂得分享,讓她退休後的人生走進了全世界,更擁抱了全世界,而這一切,全是藉由電腦網路的無遠弗界來達成。
十二月
 6日 黃魏慶柴山紀錄 話柴山
今年,踏查小組每月上山記錄柴山樣貌,從往日的重點式記錄,到現今的小區域關懷記錄;他將半年來的成果,以生動、活潑的分享方式,藉由影像為您完整呈現。
 20日 朱訓智柴山、城市景觀與高雄發展
有個柴山新鮮人,過去是站在國家開發的啟動所在,所有建設都是以「億元」為單位的在規劃,而今他卻站在抗議群中再回首這權利結構!想來分享他走入柴山的歷程。「柴山、城市景觀與高雄發展」,他從生態切入高雄都會景觀與產經結構,再深入如何守護高雄基本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