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公共電視拍攝柴山專輯,問上山的人們,倘若柴山不見了,會如何?畫面上被採訪的民眾側頭戚眉:「不會吧〜,沒有了這座山的生活…,無法想像ㄟ,不會啦!」經常,那存在於週遭不斷加惠於我們的,總被視為理所當然,不曾被珍惜。當有一天消失不見,人們才驀然驚覺,喪失了維繫生命的珍寶!柴山,就是那麼理所當然地佇立西邊,人人都說重要;然而,他們口中的重要是源自私慾的需求!柴山存續真正的需求,從未被傾聽!
守護柴山!好沉重,不是?然而,此時此刻卻已到守護的關鍵時刻!看吧,假日蜂湧而來的人潮,踩踏、喧囂!那一處處私闢休息區如雨後春筍地出現,裸露面積逐年增加!慾望橫流的人們整袋整袋地將某些植物毫無限制地拔除!而外來種入侵性植物則不斷被帶上山!還有一個又一個開挖山林的開發計劃!柴山生態,每況愈下!這個環繞高雄西側、為城市擋風阻浪的綠珍珠即將面臨災難!
記錄柴山、話柴山!我們試著用雙足、用歲月的累積去學習「傾聽柴山的聲音」!「柴山踏查」計畫由此而生!謙卑、虛心、真誠地向山學習!守護的力量、守護的根基,由此而來。十二月的柴山專題演講,「柴山紀錄 話柴山」,就讓柴山會最多話的〝長舌男〞---黃魏慶,用他特有的磁性語調,來為您說一場精采的柴山踏查!有阿慶在,絕無冷場!歡迎您來!
柴山專題演講
柴山紀錄 話柴山
時間:2007年12月06日〔四〕晚上7:30~9:30(於柴山會館)
講師:黃魏慶〔柴山踏查小組幕後黑手〕
講題概要:
那一年---民國90年的潭美颱風,高雄市淹大水,一整日大雨即導致鼓山一、二 路及哨船街七十七巷附近泥沙挾帶大量石灰石崩坍衝入民宅。柴山上,在元亨寺偏北邊的台泥廠區上方,也留下了一道〝土石流代表作〞,數座擋土牆分崩離解,顯現出「人定勝天」錯誤觀念下的最佳證驗。歷經6年的演化,該處山坡植被茂密扶疏,綠意盎然,踏查小組年年上山,記錄這塊土地樣貌的變化,也為如何善待這塊土地,做了詳實的注解。
今年,踏查小組更每月上山記錄柴山樣貌,從往日的重點式記錄,到現今的小區域關懷記錄,半年來的成果,將藉由影像為您完整呈現,要為您訴說:1柴山天堂路始末;2萬把小雨傘的可愛模樣;3雲霧飄渺的少女峰之海天一色;4串鼻龍串出的威靈仙傳奇;5柴山各類喬木之最與〝姑狗奇緣〞的生生不息;6距今250年的卓公塋墓碑解讀與血路探索;7暗夜與錦蛇的可愛接觸。你想了解柴山嗎?那就來吧!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電話:07-2815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