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權竊佔!市府變賣!柴山災難!

    近日驚聞高雄市政府在元亨寺旁一位處陡坡的林地,市長陳菊簽准將讓售元亨寺!當更進一步求證後發覺,元亨寺非法佔用國土在先,而市府竟為了讓其合法,不惜將該筆土地由公用改為非公用,接著以專案讓售!柴山因開發壓力、遊憩壓力、特權染指…生態每況愈下!此讓售案例一開,等於廣開違法讓售的先例,後患無窮!也將讓柴山生態陷入更深的困境。

 

 

    高市府的一筆9307平方公尺地號鼓三小段191號土地,接近台泥廠區南側的柴山邊坡,地形陡峭,多次發生崩塌!據聞該筆土地在96927由財政局將該筆土地由公用改為非公用,以達到可讓售標準,而後由建設局風景管理所簽文給市長;1113市長簽准同意讓售,並指示在讓售之前以租賃方式辦理(之前均以佔用補償金繳納)。目前簽准讓售元亨寺違法佔用的部份,但也預告剩餘土地將會有下一次買賣!市府此舉似有為特權鋪路逐漸賣地之嫌。

 

 

    柴山東側礦區周圍,因採礦、加上珊瑚礁石灰岩地質脆弱,崩塌連連!基於國土保安、基於為後代子孫留下淨土,都不應該、也不可以變賣山林家產!近年,柴山生態的珍貴與特殊性開始被發現!柴山西側堪稱台灣海岸僅存的山豬枷純林,新種柴山特有黃鵪菜植物也在此發現;同時,她亦是高雄都會的維生命脈,水泥叢林裡僅存的荒野!但是,我們不斷看到特權的壓力,宗教、民代、公部門…伴隨著遊憩、開發與不當使用行為向柴山染指!但市府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眼看台灣生態的寶庫、高雄的綠肺逐漸被蠶食鯨吞!

 

 

    選舉前後,陳市長曾向民間團體表示並承諾,面對柴山問題,她比任何候選人更有肩膀能承受特權壓力!然而,此情此景,我們看到的不是抗拒特權壓力的肩膀,而是向特權低頭靠攏的態勢!想到柴山生態、高雄綠肺的未來,我們膽顫心驚!

 

 

    對此,我們嚴正要求:

 

 

1.市府對此案提出解釋!並停止針對該筆土地正在進行的所有相關行政流程!

 

 

2.公布目前在柴山自然公園及其周邊涉及佔用國、公有土地之相關資料。

 

 

3.未來任何涉及國、公有土地之地目變更、買賣都需經一個公開透明、允許社會討論的程序。

 

 

4.積極面對柴山問題,逐一建構自然公園管理維護機制。

 

 

 近日檢調單位偵辦國有財產局賤賣國土的案例,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市府處裡市有土地應該審慎。若執意如此,難保未來不會面臨司法問題。

 

 

聯合發稿單位: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