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夢境的源頭
如果你在偶然的機會拜訪這個徜徉在豔陽下的港都,請記得把視線移至西側黑水溝旁的那一片暈黛疊障的綠影─柴山!高雄,這個工業區環伺的都會,霧高雄不是浪漫,而是空污的壓力!而城區內人馬雜遢、吵雜壅塞的水泥叢林,像是要掏空人的心肺。柴山,這個水泥叢林僅存的荒野,是高雄人無法分割的綠肺、毋能割捨的情感,寫滿了打狗的滄桑史話,道盡了人們的歡喜與悲傷。
柴山很美、很特別!崢嶸的珊瑚礁與鐘乳石刻畫山的線條。春來,溫婉的風含著野花的笑,總在五月吹落一地相思樹黃花,灑滿了母親節的溫柔。夏日,月橘在棧道飄了一練白色浪漫,那上頭枝梢的台灣畫眉,啁啾鳴囀。秋天到了,烏桕變紅了,風中透著一股悠悠蕩蕩的神秘,像在訴說、像在低語。冬來無患子樹葉抹上黃彩,灑了一地落葉輕喚你來…!當深入山裡礁岩崢嶸處,那從斜崖傾洩而下的藤蔓綠瀑,像一簾幽夢的所在。
綠色思潮〜柴山保衛戰!
在那裡,我們可以想、可以寫、可以畫、可以作夢,累積屬於這個城市的種種情事,詩歌、文學、生活、還有整個城市的冀望。生命從大自然而生,人類從自然而來,許多生命、創作、進步的契機,都在大自然裡頭。「柴山保衛戰」之所以引發,是因為無法再做夢!彷彿,那往生命、往進化的源頭,被扼殺了!所以,有一群人,開始反思、開始吶喊。而沒想到,當初一個純粹自然生態的保山護林過程,竟然會引出那麼多事關人文、生態、教育的問題,更沒想到這個過程會涉及都市規劃!這段學習的旅程更引發了一場環境與人文的變革,讓已經隨著水泥叢林而硬化、僵化的腦袋,再度活了起來!

什麼才叫建設?
二十年前,我們堅信公部門所有的硬體建設,就是建設!這樣的觀念讓台灣一寸寸自然的野地、大自然裡珍稀物種、或者根本來不及發現的寶物,隨著所謂的「建設」消失殆盡!我們完全不自覺台灣在國際無能取代的特色,就在我們的指間消失!之後,隨著去國外參訪、遊歷的機會,很多人開始懷疑,究竟公部門所謂用水泥或其他硬體堆砌的建設,是不是真的等於「建設」?因為,許多先進國家裡,自然與人文所營造出來的環境竟然就是他們的優勢!

生命同源!
我們開始了解,好的環境不是只有一個硬體就能解決,還包括軟體,更包含自然、人文、更須有著人心真善美的追尋!也開始知道為何要把綠地面積比例要求納入法令,同時教育大家什麼叫綠地、什麼叫自然野地、什麼叫生物多樣性。一環扣著一環,自然創造多樣生命,多樣創造眾生,然後有人,所有生息竟是「生命同源」!
我們更學習到,公部門一個不當的建設,等同於破壞!破壞了環境、扭曲了觀念,甚至讓人心開始墮落!大家決定當下首先要務得先保住僅存的寶物。往山下看,進入眼簾的是一個迷霧高雄,那不是浪漫,而是空氣污染!再看,整個色調是一片灰沉的顏色,活像個水泥叢林!因為熱導效應,這片水泥叢林讓高雄的氣溫更加炙熱!然而,上了山,這塊因為軍方管制無心插柳而保下的自然野地,竟然成了這個城市調節溫度、淨化空氣的綠肺!但,隨著開放,災難開始進來!

侵犯與摧殘!
這座山似乎不斷地在貢獻魯莽的精力,努力地抽綠!拼命地往上竄!像是要為生界尋找邁入未來的永恆之路一般。鳥類回報以旺盛穿梭的生命力!昆蟲賣力擔綱繁衍角色以回應。而人類回應的卻非利益眾生的精力釋放,而是展現毀滅式的摧殘本事!
君不見,當山徑上方攀沿了一簇菊花木、或其他蔓藤時,人類可無法忍受〝稍低著頭〞的恥辱;馬上,開山刀伺候!當山棕隧道小徑,一掌山棕葉像一弓虹彩斜出了路邊,人類可不允許這種〝碰觸的侵犯〞;馬上,開山刀伺候!人類當真把「擋我者死」的精神擴大發揮的淋漓盡致!
只要有人的地方、剛好這裡又是風景甚美之處,就會發現鋤草、砍樹,森林馬上變成自家所屬的休息區,然後瓦斯爐、桌椅、鍋爐…全搬上了山!只要有人的地方,剛好某種植物有藥用性,就會發現它們整個群落在一夕間被拔除殆盡!然後仰賴其生存的昆蟲蝴蝶,也在柴山消失了蹤跡!
近年來,柴山的獼猴為搶時而攻擊人的事件層出不窮。議員聽聞大怒之餘,要求是政府將柴山猴群抓起來,運至中央山脈深山放生,〝以免危害人類〞。現場就是沒人告訴議員,以前的獼猴離人遠遠的,為何如今如此接近?在柴山,獼猴以前是個寶,現在卻變成草!這是為什麼?以前餵食獼猴叫「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象徵」,變相鼓勵餵食,結果餵出問題來了,卻都忘了這惡果是誰造成的。

方便背後的災難!
人往野地走,是因為那裡自然。然而,當人越來越多,自然環境的壓力就越來越大。諸如,你家只能住四個人,一下擠進十個人,自然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大自然也一樣,需要一個他能承載健康環境。然而,人們開始把自己的需求帶到自然,要方便上廁所、要方便休息,越來越多的硬體設施開始進入。山下吃吃喝喝,到山上繼續吃吃喝喝,垃圾污染開始入侵野地。所有規劃都是為了方便人類上山、方便吃喝拉,完全不用去了解山到底能不能承受。公部門為了方便規劃,直接把山下綠地公園規劃搬上了山。台灣的寶物就在方便的背後快速消失!而到最後,就像台灣近年來的逢雨必土石流一樣,「方便預告災難」!柴山的問題,不在自然災難,而是人為禍害!因為,我們沒有給生命留一個足夠的空間!
奮鬥了好幾年,柴山終於劃為自然公園,之所以叫自然公園,就是要保住其自然演替的型態。這段時間民間團體在要求改革中學習,連帶政府也同時學習,我們開始學著對話:人與自然對話、民間與公部門對話;最後,大家開始以這個自然野地為傲!知道要保住柴山的生命,所有硬體要減到最低,最好都不要;倘若非蓋不可,不是因為人類的需求,而是基於這座山的需要。

因為有愛,所以我來!
只是,人們似乎還學不會以一個客人的心情來拜訪這座山。學會尊重主人、遵守山的規則。一位淨山的長輩說,十年淨山讓他學會了彎腰的哲學,領悟謙卑背後有著更大的學習空間!愛山、所以護林,他的生命有了不同的光彩!在要求政府重視問題的同時,我們也跟學習什麼樣的行為、怎麼樣的規劃,才叫「善待自然」。
因為有愛,山林於是育化大地、孕育眾生!因為有愛,所以我來!來做什麼?來這兒學習如何去愛。學著凝聽枝葉娑沙的聲響、看四季荏苒的柴山風顏、感覺風的溫婉與低語,領悟生命的緣起緣滅!請試著傾聽這片土地不斷釋放的訊息〜山林有愛、人間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