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5月的某一天,有一群人,文人、醫生、各行各業都有;他們想做一個夢,一個綠色的夢!夢的起因,是因為肥胖、虛弱,想爬山瘦身、健身;因為懶,決定就近挑個點。想著想著!抬頭一望,旁邊不就一座山嗎?好!就那個山-高雄人的厝邊,柴山!

爬呀爬!當肉雞變成土肉雞、當不再上氣不接下氣,輕鬆漫談於焉展開,漫談中的質疑、不解、衝擊,亦開啟了『柴山論戰』!柴山、壽山的名稱怎麼來?翠綠的森林為何會痍成平地,還放任私建涼亭坐椅?民國78年,柴山部份軍管區開放了!好高興、卻也好心急!因為森林越來越小、濫墾濫建區越來越大!這才知曉,原來開放前要有配套的管理,管理需有法令與規劃,規劃前得有資源調查!但柴山怎麼徒有開放,其他啥也沒有?

就這樣,『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成立了!要做規劃及調查,市政府說沒辦法;好吧!就民間自己募款做。柴山要管理,政府說沒人力,說要從民眾教育做起!好!誰做?政府雙手一攤〝不知道〞!好吧,還是自己來囉!於是,這群人開始取經、K資料,調查、規劃、解說教育就真的自己做了!

一路走來,摸索、萌芽、群力,到台灣整體環境的關心!2001年告別地下組織身分,正式立案,名稱就用簡稱名「柴山會」全名為「高雄市柴山會」。然後繼續看著這座山,關注台灣的森林、水資源及土地毒害問題。
至今,我們還在圓這個翠色逼人的綠色之夢!也誠摯地邀您共同入夢!



 

柴山會宗旨與任務:

   宗旨以關懷高雄地區柴山生態、及台灣山林保育、水資源永續發展等環境及文化議題。

   任務1結合民間力量研究、監測、紀錄柴山生態與人文基礎資料。

      2研究山林、水資源保育及其永續發展政策之制定與推動。

      3關心本市人文景觀、自然資源之存續與保護。

      4研擬以上相關之環境保護、監測等教育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