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民國92年的文章
那時應藍老徵召帶---強化國中小生態教學及國土保護知能之環境生態教育研習活動---所寫的
這大概是阿慶---解說文---的第一次
當時從"元亨寺"出發,寫下沿途所見
因為是研習,所以路線規劃---比較人性化


而本次的96/7/15踏查活動
據說"解7期"要來踢館
藍老信心滿滿---阿慶仔啊---這期有教授、有大老闆,資質非凡,解5期被幹掉,指日可待。
本教教主得知消息---教腳ㄚ慶聽令---聽聞解7期蠢動,為使其早日坐大,讓本教主得以交接,故本次吾教將傾全力把所有功力"灌注",保證讓他們唉唉叫~~~~
(注:以上言論僅供了解,不提供查證,因為教主深居簡出,本性是---絕不承認)
所以咧,阿慶會將當日的所有資料陸續發出,讓"苦班長"帶頭的解7期先行參考,
當日到達每一個點,會隨機指定"學弟妹們"現場講解,麻煩----皮繃緊一點。

進入天堂路之前的人間道
從元亨寺北側出發,寬敞的水泥路(健康路)直通寺廟後方,
路兩旁的護堤,映照出瓷磚與大理石表面的整潔光景。
近兩年的雨水少,路邊坡的樹長得反倒更茂盛了,連中途右下方原本裸露的乾溪谷,
植被也茂密的使溪谷難辨蹤影,只由眼尖者確認出護堤下的30公分直徑涵管,
去揭示這曾是水流路的蛛絲馬跡。
這一條表面上的道路,直切而行,僅留下方的管路要給水走,而水從何來呢?
那得至道路盡頭叉路左轉去尋找水的上游流路。
90年的潭美颱風帶來的水,由上頭沖到這裡,
全然沒按照人給的流路安排,硬是沖刷得令轉彎處的護坡崩陷,
而廟方亦極其有效率的,馬上覆掩水泥,使表面一切又回復了正常,
只留下新舊水泥接合線,為此提供事証,這又須得眼尖者方得注意了。
左彎處被截斷的水路口,當年廟方為防止大水繼續作亂,圍了一條如彩帶的經藩
想必是欲藉神力,阻止災害的發生。
這招若真有用,當年921怎會有那麼多傾頹的寺廟呢?
此舉不知是安慰自己或是在欺騙山林,宗教之於安定人心無庸置疑,
但聞法於自然、師法於自然本乃佛意,違反自然的做法,佛可同意?
如今地表的植被綠意,才真是掩蓋了水流沖刷後的滄桑。



翻閱歷史紀錄,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十二日〔812水災〕,大雨導致山洪暴發挾帶大量泥沙,
沖入台泥廠區正德里附近數百戶民房;民國九十年七月十一日(711水災)潭美颱風來襲時,
一整日大雨即導致鼓山一、二 路及哨船街七十七巷附近泥沙挾帶大量石灰石崩坍衝入民宅。
(摘自柴山會訊)
間隔七年兩次災難,因受難的不是當權者,大概也就不是那麼重要啦。
在這種遇雨釀災的地區,廟方仍欲在其上大興土木增建廟堂,蒼生百姓唯自求多福宜。
現今鼓山西側桃源里因承載不住地表建物的重量,地滑裂縫已超過10公分寬,
且與日具增;面向元亨寺,其左側靈骨塔亦因地層關係,使建築結構出問題而無法使用;
【民國75年9月2日超過150萬立方公尺的山石,順356高地西側裂隙向下崩落,造成四死一傷,掩埋面積約二十公頃】(摘自柴山會訊)。

人總以為人定勝天,但勝了今天 ,明天能贏嗎?
超限開發的山林,天真的認定可為所欲為,但以後還有沒有比潭美更大的颱風?
會不會有更大的雨量?會不會造成整個坡壁的滑動或崩落?
沒人能得知!只知坡下的住戶會有危機…。
截斷了水路,水會迷路,石頭更是找不到路。人間道,水的『迷路大道』矣。
臨近人類的自然現像,很快的被修補遮掩,那離遠一點的呢?
從叉路右轉礦區道路,去看看礦區裡,大地被摧殘後,
自我療傷的情景及嘲笑人類無知作為的現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