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總在不經意中,轟轟烈烈地畫下了句點,或者突然如捲起千堆雪般,竄得你一臉驚奇!2005年的柴山,是一路的驚奇!變、變、變!變得我眼睛來不及調整,腦袋也來不及應變。

這年颱風特別多,海棠、馬莎、泰利、龍王。特別是七月海棠過後,樹兒倒的倒、折枝的折枝!別說植物倒楣,昆蟲也變少了!夏季,正是昆蟲的大發生期,如此冷清還真是不習慣;只是,牠們到底是死了,還是躲起來了?沒人說得準!颱風,台灣人怕死了,說是天災;然而對於大自然,究竟是福還是禍?

龍王剛過,上山。看到吸得一肚子水氣、綠不可當的柴山;看到倒樹旁的小樹苗群猛然往上竄,才兩個月都一個人高了!看到清明才被整成禿頭的坡地,如今構樹、稜果榕、木鱉子、串鼻龍…毫不馬虎地衾披黃土,織了一張綠絨天衣。生命,真的說不準!何時來、何時去?全不給人掌握。

說是要觀察颱風之後的柴山生態變化,十月初上去看了一次,十月九日的上山日又去,那天總共四個人,明生、進丁、我、還有郁涵〔中山大學學生〕。四個人,三台相機,前進速度慢的驚人,但東拍拍西照照,這裡看、那裡比對的,還真是挺忙的!「怎麼這條路變這樣?」、「這裡的空地不見了!」、「這樹怎著突然竄高了!」為山做紀錄的過程,著實精采!

八角亭拆了!伴著我們走過無數個相約八角亭的日子,而今畫下句點。幾個月後,將是另一個現代風貌的亭子,再與我們相約上山。這裡將規劃成一個生態池,究竟符不符合生態,那就看規劃者如何設計。而龍巖冽泉將做親水規劃,怎麼親水?不出水時候會變成怎樣?生態思維是否含融其中?恰好檢視這些年市府工程的進步程度。至於那片醜陋的牆,以公共藝術委由文化局負責,另行發包,不含在此次規劃中。

獼猴解說牌附近倒樹破空地,樹苗長了起來,大多是龍眼。進入國泰休息區前、往龍泉寺後方的小徑,冒出好多烏桕新芽,整個路徑縮小,蔓藤下垂,原來的那棵稜果榕不知怎麼找不著了!續往土地公廟,一處被蔓藤壓垮的小徑,又被走出新路,倒塌的蔓藤則增加厚度續往上爬,把原來下方空曠處給填滿了。還有雨水匯集的礁溝長了一層青苔;迎賓隧道因蔓藤蓊鬱變得深遠;那個清明節被整成禿頭的墓地〔之前該處大多是山棕〕,幾乎要被構樹、稜果榕完全覆蓋!蔓藤以木鼈子最為明顯,還有串鼻龍、牽牛、金腰劍…挺熱鬧的。

土地公廟就沒感受到變化,但是往龍泉亭的小徑,蔓藤與倒樹壓跨了上層植被,左邊的山棕群被開了一條新路。龍泉亭旁的空地,那更是精采,算了算,稜果榕有八株、龍眼九棵、破布烏小苗數棵〔原株分長出來的〕,牛膝挺多的,瑪瑙珠、菜欒藤、還有禾本科的植物。因為涼亭右方的蟲屎被風吹折,對面的稜果榕及時搶了陽光往上長!一旁的大樹因被折斷,那一帶的小樹、蔓藤整個往上竄,導致解說牌附近的植被變得厚而密。

還有,沿步道距涼亭十公尺前,我那個小花蔓澤蘭與構樹的觀察區,小構樹越來越胖了!哦,我實在不應再叫他小構樹,人家早長大了!他身邊另一棵較細的構樹也猛往上長,還往步道彎垂,這恰好與對面血桐弓成一個拱門。待那邊的蔓藤、與這邊的蔓藤交會,相信會很精采!旁邊後方的墓地也因破空被新長的稜果榕小樹、蔓藤與草本植物掩蓋,幾乎看不出來;但乾季來時,當草本植物慢慢消失,景觀可能還是會有變化。

到了攔砂壩,因為2004年新棧道的闢設,裸露地的構樹群開始往外蔓延,包括攔砂壩溢流口的空地淺土構樹也沒放過,只是速度較慢;壩底構樹、蟲屎、銀合歡生長速率不快,這一年來沒長多少,大概是壩底有一層厚厚水泥,土層薄,不利其生長吧!但隨著底層泥土逐漸增加,林相應該有改變。那次去,蚱蜢最多,全身多為綠色、背上有黃色條紋。

接著就拼命趕路了!來此一趟,總不能只走到攔砂壩。往小坪頂、繞往崖壁幽谷,那裡的依然綠不可當;然而,植物林相卻有了變化。原來這裡情花與斷腸草的搭配〜姑婆芋與咬人狗,這兩種植物在此倒算強勢,2002年寫柴山綠廊來此觀察時,咬人狗與肥碩的姑婆芋高度相當,那時姑婆芋的葉子挺大的,而這裡也有小花蔓澤蘭的問題,蔓澤蘭從崖壁往下爬到咬人狗旁,覆蓋面積也挺大的。

2005年,隨著咬人狗樹群的成長,長在其下的姑婆芋,搶不了太多陽光,葉子變小了,而小花蔓澤蘭也退到了崖壁邊緣。瞧咬人狗的分枝呈弧形往上長,好搶得陽光,那姿態挺有趣的。當然,姑婆芋照例引路,引往崖壁裂縫處。那天,雖是前天下雨,水氣重;但因為雲層太厚,陽光灑不下來,斜射光柱的美景,自然無福看到。

觀察到入冬的柴山,水氣的消失自然帶來乾旱。十二月上山情況變化不大,年假後2006年二、三月上山,有三個月沒下雨了,乾是必然的。整體而言,原來深綠茂密的草本植物都呈枯萎狀,只有稜果榕、構樹等小樹苗還綠著。趁著乾季,一些廢棄的休息區又有人來「整理」了,當然,倒楣的是地上的草木,沒能長大,又掛了!攔砂壩新棧道旁的小構樹群被砍了!長在這三角地帶還真是挺危險的,生命找到了出口,人卻不給活路,開山刀一揮,徒讓讓攔砂壩龍門亭前依然空曠炙熱。

紀錄這一年的柴山,留著對照下一個春夏秋冬與來年的天災人禍。彷彿,這座山還在托著下巴思索著下一步。她望著手上的牌,敬畏地看著天,睥睨地看著人群!想著是要和老天聯合出牌攻擊呢,還是與人群聯手譜一曲大地的詩歌。大家,準備出牌吧!

 (紀錄2005/062006/03的柴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