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73603_2070554789625442_2408703211050369024_n.jpg

2018柴山祭系列活動

小溪貝塚再發現

小溪貝塚是台灣海洋史的重要遺址,它會說故事,說百年前台灣海賊與原住民互動的故事。或許還能說出海盗埋金柴山的奇聞逸事…來聽看看它說什麼?

系列活動:

文章標籤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年一次的柴山西海岸淨灘又來了!
柴山西海岸的天然地質是讓柴山成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原因之一,

然而來來去去的泳客和遊客看到夕陽,讚嘆美景之後,留下垃圾危及潮間帶生物和海岸林生態。
今年的颱風將輪船油污帶到西海岸,損傷(更可能毀滅)這裡的稀有種珊瑚。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530380_1307394895941439_86880213_n.jpg

    水可以滋潤山林,也可以灌溉千畝良田,形成聚落,孕育文明----更可以讓童年的記憶更加繽紛,尤其在炎炎夏日,讓攝氏23的湧泉之水滋潤皮膚,頓時暑氣全消!由高雄市柴山會與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合辦的湧泉夏令營就要開始囉!邀請小朋友來認識湧泉,一起玩水!

    柴山下龍井里有一處「牛奶館」是日治時代育養乳牛的大地,如今在細心呵護與照顧下成了一座小小的生物多樣性的生態教室;由於山林涵養水源,加上地下水的匯流,每年雨季過後,柴山下龍巖洌泉的水都會報到,但是水還沒來臨之前,社區內仍然可以看到小小的泉水產生,還有看起來像棉花糖的水泉花喔!

        這個暑假,「藝啟遊水玩山夏令營」將融合山與湧泉的生態和人文知識,邀小朋友一起來玩藝術創意,用巧手做紙張用畫筆記錄美麗的山光水影!

活動日期:201671213日(星期二和星期三)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蟹逅 柴山 湧泉

蟹逅 柴山 湧泉》,柴山的生物多樣性、西側礁岩羅列的潮間帶生態、東側的湧泉人文聚落,盡在收攬於柴山周邊。繽紛的柴山五月,邀您來進行一場「山與海、湧泉與聚落、生態與人文」的豐富饗宴。

◎活動一:拜訪湧泉的原鄉暨開幕式

時間:2016522()上午9001200

  集合地點:柴山生態教育中心(內惟國小1)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自2014年開始,柴山會很努力地要守護柴山下、湧泉邊的牛奶館----
---日治時期的『高雄牧場』舊址。舊址裡頭有老樹、老屋群、老古井、咾咕石水渠。

但是,國防部要把這裡拆了,好賣地換錢補眷改缺口。

柴山會正在設法搶救,期望您也一起來。祈望2016年我們可以成功。

柴山會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 :平安喜樂 心想事成! 新年快樂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騷蟴(雌)若蟲5804  

台灣騷斯若蟲(吳國源攝影)

講到柴山上的昆蟲,大家聯想到的是愛咬人的蚊子,替榕樹傳花授粉的榕小蜂,或者在獼猴糞便上飛來飛去的蒼蠅,「蟲」多半被認為是有害,像最近掀起大波的登革熱病媒蚊。

事實上已知的昆蟲中,害蟲只占一小部份,多數的蟲蟲是各種動物的食物,扮演顯花植物的授粉者,或擔任分解者,在維繫生態系中食物鏈和食物網的穩定上,也居於重要的地位。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02326_10203706992194504_2749526250973085561_n  

今年的乾旱天象,雖然沒有讓龍巖冽泉晚報到,

但還是影響了湧泉,今年的泉水很快就消瘦了…

原本邀請大家一起玩水,但是12日最理想的狀態是

聽老師解說湧泉的形成原因,聽湧泉社區古早古早以前生活小故事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月12日(星期六)的柴山祭活動「龍巖冽泉與水大將」,

五月份已經報名的朋友,麻煩您再寫信或者電話再次確認一下(請勿再增加人數),

請您在星期三中午前(9月9日)完成確認,未確認者,視同棄權,

星期三下午2點開始由其他朋友遞補上來,請看到這則訊息的朋友分享出去喔!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朋友戲水(內惟國小)  

2015柴山祭系列四--龍巖冽泉與水大將

清末鳳山八景之ㄧ『龍巖冽泉』終於出水了,只是氣勢不如往年磅礡,但是,依然可以享受玩水樂趣。當天主要是知性與感性的體驗,邀請愛水的大人小孩,一齊來親近湧泉、走訪柴山湧泉老聚落,聽過往『水水打狗』的地景、聽高雄溫泉與水泉花的由來、還有高雄牧場的故事。

 

活動當天請小朋友們可以帶著水槍及玩水的裝備下水,享受一下湧泉的沁涼,大人可以在一旁泡泡腳,體驗一下真正的「自來水」!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950  

攝影:曾松清

經過了颱風、雷雨、強風以及豪雨的洗禮,

雨季也接近了尾聲,衷心盼望天氣能漸漸穩定,

因為9月6日的柴山西海岸之行就要來臨了!

高雄市柴山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